一去不还唯少年

有情人 谁来体恤 天下事 合久必分

[p5][主明] Price of salt/盐的代价 -3-

周日的例行更新!

之前章节的链接:(1)(2


3. 



“双叶?你在里面吗?”

娇小玲珑的女孩迅速地跑到门边,一边结结巴巴地回答,一边朝房内的其他人递去求助的眼神。

“啊啊啊啊啊啊啊我……我在!”

“对不起。好像吓到你了。”就算隔着门,也能感觉到晓的语气明显地柔和了下来。

从来都不会对带来麻烦的自己不耐烦。就算提出什么无理的要求也绝不会生气。他为何对我这么温柔呢?双叶曾经为此而心跳加快过——然后,她很快就发现晓对大家都很温柔。

“也不是啦……!我很好!完全没问题!”

新岛真打了个“注意看我口型”手势,双叶立刻会意地盯着她。

——别怕。

——只要你不开口,晓是不会主动要求进来的。

——试着先问问他为什么要来找你。

多亏了来自昔日学生会长的无声提示,双叶恢复了冷静:“那个,我房间现在很乱很乱,不太想让晓看到……所以……”

这倒也完全不是谎话。虽然不再是家里蹲了,双叶的房间总是堆满了各式各样的东西。新型电子产品,各种领域的专业书,喜欢的游戏角色模型……

更何况,原本就十分狭小的房间现在还多了五个人加一只猫,可以说是连落脚之地都没了。

“没关系。那我就不进去。”

“……谢、谢你。”

嘀咕一样的道谢是双叶的特色,晓丝毫没有在意:“对了,这样隔着门说话,感觉回到了刚跟双叶认识的时候呢。”

“嗯……是啊。”橙发的女孩似乎也一起陷入了回忆之中,原本紧绷的肩膀逐渐放松了。

房间里的其他人却产生了相当复杂的心情。摩纳加尔垂着尾巴,悄无声息地走到了双叶脚边。

真专注的神情闪过了一丝阴影;佑介和春皱着眉,就连龙司都转过身叹了口气。

一向敏感的杏则露出了难过的神情:之前是我们站在门外,一起想尽办法让双叶打开心扉,现在却变成你一个人守在门外,我们在房间里面了……明明只是隔着一扇门,不知为何竟变成了这样遥不可及的距离。

“双叶,我想和你谈谈明智的事情。”

双叶困惑地揉揉眼睛,旁边的真看起来也愣住了,没有作出任何的提示。

“明智……?”

“他是一系列废人化事件背后的凶手。你的母亲之所以会丧命——”

“我知道!”

就算被突然打断,晓的声音也没有丝毫的犹豫。

“很长一段时间里,他做了很多错误的决定。但我觉得,他并不是什么无可救药的家伙。”

“……我知道。”

“双叶,你是我重要的同伴。无论以后发生什么事情,我都不想失去你。”

“但是……”晓的语速变得更慢了,似乎是在斟酌词句,“我同样也无法放下明智不管。因此,我希望……”

“晓,为什么你要对明智那么关心?”


“谢谢你的咖啡。”

那天明智只在卢布朗待了一会儿。眼底的阴影无疑证明了他的疲惫,幸好整个人看上去还算健康。

言谈间,明智似乎不愿多说这两年多以来自己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晓当然也就知趣地没有强行追问下去。

“看到我出现在卢布朗,来栖君似乎一点都不惊讶。”

“因为我知道你会回来的。”

“哈哈哈,是吗。你总是出乎我意料呢。”

说起来,他已经不是第一次听到明智发出这样的感慨了。

以前明智就经常说类似的话,相遇时就觉得很有缘份,在你面前不自觉就会把一切说出来……

事到如今,他也不再想去问明智那些话有多少分是出自真心。

正如拉雯妲承诺的那样,“想再见到明智吾郎”的愿望已经被实现了。

望着这张熟悉的脸,他心中满是欢喜,全然忘记了这份馈赠背后的筹码。


……对啊,为什么一直以来……自己对明智这么关心?

还在考虑该做出怎样的回答,双叶就打断了他的思绪,继续说道:“我认同你的话。明智……绝对不是什么无可救药的家伙。我没有责怪过他,更没有恨他。他……其实也是受害者。有时候我甚至可以……可以理解他的想法。”

“在那件事发生之前,妈妈一直都对我很温柔。那之后,我身边也有愿意照顾我、容忍我的惣治郎。更不用说我后来还及时地遇到了你们。如果没有大家的帮助,我早就坠入万劫不复的黑暗之中了。而明智……他一定从来没有过这样温柔待他的人。相反,狮童一直在利用他,利用他渴望被需要、被爱的心情。”

双叶深深吸了口气,小心翼翼地看了周围的伙伴一眼。发现大家都赞同地朝她点头后,她再度鼓起了勇气,开口道:“不止我,还有春……大家都是这样想的。你还记得吗?和狮童最后对峙的时候,我们告诉他明智的真正身份……可是,他居然没有一点吃惊或者惋惜的样子,仅仅是说自己多少有点猜到了,反正是必须要除掉的人……是不是自己的儿子根本无所谓。”

“狮童从头至尾都只是把他当作工具而已。那时我就觉得……明智他真的好可怜。”

“双叶……”

晓像是要说些什么,最终还是用沉默来作为回答。

双叶飞快地擦掉滑落脸颊的水珠,积压已久的心情在这一刻全部化为语言喷涌而出:“晓……真的是一个非常温柔的人。我很喜欢这样的你。就算自己会受伤,你也会对困境里的他人伸出援手。可是,已经够了……晓为我、为大家……为这个世界做了那么多那么多……已经足够了吧?”

被双叶的话语感染,杏的眼眶也开始湿润了。她一言不发地走过去,紧紧地抱住哭泣的女孩。双叶起先下意识地想要挣开她的怀抱,最后却像小动物一样,把整个脑袋埋进了她的肩窝。

“双叶……很抱歉。我让你们担心了。”

听到双叶的呜咽,黑发的青年依然没有进入房间。这样的举动并不是因为冷淡,反而是出于体贴。他一定早就已经觉察到了前怪盗团的成员都在里面,但却什么也没有说。

这正是来栖晓的温柔之处,也是让关心他的人感到难过的原因。

“……明智……明智已经不在了!死去的人什么也改变不了。他很可怜,可是晓更重要……还活着的人更重要。所以……求求你,不要一个人跑到我们看不到的世界里去!”

晓沉默了一会儿,突然低声道:“原来……这就是她说的代价啊……”

“……晓?代价?什么代价?”

不安的感觉瞬间弥漫了双叶的心,即便是晓接下来安抚她的话语也无法彻底抹去那种感觉:“我不会离开你们的。刚刚我也说过吧?无论以后发生什么事情,我都不想失去你。你们任何一个人。”

本来就在角落里龇牙咧嘴的龙司终于忍耐不住,大声问道:“喂!我说,明智那个家伙到底有什么好?”

“龙司!”无视摩纳加尔的阻止,他走到了门边,“双叶说得对。明智那家伙是挺惨的,他也是受害者之一。但我们每一个人——我们这些人格面具的使用者,谁没有过一段悲惨过去啊?就算再痛苦,我们也没有为哪个狗屁政治家去杀人!”

“你们都觉得我是个笨蛋,但我的直觉一向很准。第一次见面时,我就觉得他阴沉沉的。就好像避不掉的雨天一样,根本不值得你——”

“龙司!不要说了!”

杏严厉得几近愤怒的眼神总算是让他停了下来。好一段时间,没有任何人说话。四周寂静得只有楼下挂钟那富有规律的“铛铛”声和双叶微不可闻的啜泣。

“……雨天。每次到了雨天,大家总是会说,啊,太倒霉了,天气不好。”晓顿了一下,“可是……雨天就是雨天啊。为什么雨天就是不好呢?”

“比起晴朗的蓝天,我更喜欢湿漉漉、安安静静的雨天。”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么在意明智。我只知道,现在他需要我。”

“而我……也需要他。”



-tbc-



通关之后,我对明智最后的结局一直很不甘心。他就那样消失了。如果官方说他最后去坐牢了,甚至真的死了……我都会觉得好过些。但他就那样消失了,大家也没有怎么再提起他。

不过这样的处理也有好处,能让玩家自己去想象他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写这篇文,也就是想稍微弥补这种遗憾。

也随便说两句标题为什么是“盐的代价”。一部叫《卡罗尔》的同性爱电影是改编自小说《盐的代价》,我一直觉得这背后的隐喻很有趣。电影的创作者的解释是,这两位女性在彼此相遇之前,她们各自都经历着无趣的生活。她们的相遇给彼此生活增添了“味道”,但是她们也各自付出了很多代价,放弃了很多原来自己曾拥有的东西。

而在英文的表述里,盐可以指代“情欲”,也可以指代“精力”“活力”“有价值的东西”。圣经的故事里,无视天使们的警告,逃离索多玛时罗德的妻子忍不住回头,然后她变成了盐柱。

总之,盐在古代是很精贵的,就算到了现在,盐也是给许多食物增添了必不可少的味道。没有盐也能活下去,但是生活将变得无比乏味。在我心里,对这篇同人里波特来说,明智就是“盐”一般的存在吧。

当然,之前说过这个故事算是he,不会有人再死掉啦请放心www



评论(4)
热度(35)
2017-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