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去不还唯少年

有情人 谁来体恤 天下事 合久必分

“我觉得我爱上你了,也觉得现在应该是春天了。我希望阳光照在我头上,像音乐一样跳动。我想到像贝多芬的太阳,像德布西的风,像史特拉汶斯的鸟鸣声,可是一切的节奏都是我一个人的。”


通关nier automata 好久了,随便叨叨几句。有剧透。有剧透。有剧透。

都说这游戏丧,的确是很丧,幸好其中一个结局里依旧留藏了希望与温暖。

“就算没有任何意义,我们也有必须要做的事”。这句话是整个游戏的主题,也是人工智能无法摆脱的命运。

只要上传了数据,不管换多少个身体都还是ta——定义个体的,不就是记忆和自我认知吗?

所以人工智能才能够拥有无尽的生命。而也正因如此,如果不去赋予一些意义的话,ta们是为了什么而“存在”呢 ?

人类的荣光。

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人类的荣光。

……可是,人类真的还存在吗?

不存在了。

人类成了人工智能虚假的意义,ta们继续战斗、继续杀戮、继续存在的……唯一的驱动力。

9s的后期的转变之所以令人心碎,是因为他失去了自身存在的意义。不是因为发现了“人类早已不在”的真相,而是失去了2b。原本他的愿望是那么的简单——他不过是想一直待在2b身边而已。等她愿意用昵称喊他,等战争结束带她去购物。这样平凡的愿望,最终也被残酷的死亡撕得粉碎。

“你不要担心,我马上就杀了你”这是a2和她的战友曾经作出过的艰难抉择,是9s最终走向疯狂的原因,也是2b……不,2e这个型号被赋予的意义。

可是……人类灭亡了无所谓。

失去了意义也无所谓。万物枯荣流转,本就不需要意义。

只要他们能够活过来。只要能再度看到她在休憩时弯下腰抚摸pod的身影,看到他不知所措、用人类称作“害羞”的表情岔开话题……

结局e一边哭得崩溃,一边坚持打完了变态小游戏。所幸最后的最后,还是有希望在。


评论(3)
热度(17)
2017-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