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去不还唯少年

有情人 谁来体恤 天下事 合久必分

【一人之下】【青也青】阿青(5)-完结-

这一更是之前承诺过的完结章!我自己觉得是he啦w



20.



皇宫里祭祀用的高台上,八卦阵隐约可见。阿青走近一看,横横竖竖间全是刺目的暗红,那高深莫测的符文他看得似懂非懂。便是如此,他也晓得这阵十分凶险。费了好一番力气,阿青依旧走不到阵中心。这阵法奇在并非静止,三奇八门六甲,竟似活物般缓缓转动。

阿青喊:“王也!”

道士恍若不闻,他盘腿坐着,染血的青衫覆上了一层薄霜;人分明还是那懒惰散漫的模样,阿青却觉得他邈若山河。

正打算硬着头皮强行闯入,阿青听到一声熟悉的叹息。

庞大的法阵消失了。

“阿青,你来得倒快。”

阵中另有日月,设阵之人一旦将其解除,便又变回了风雪交加的冬夜。

“过奖了,多亏道长贴身戴着我送的那枚玉坠子。”

“……当今圣上,”许是一口气松下来,王也咳了口血,见白狐化为形容风流的俊俏青年,他连眼皮都没抬,“是我的曾祖父。”

阿青挑眉,“我以为道长是位超凡脱俗的圣人。没料到你舍身去救这天下,去改这帝王命数——竟也带着一丝私心。”

阿青讲得刻薄,其中夹杂着怒意,而王也似是充耳不闻,继续述说自己的身世,“我祖父向来不受宠,再三忤逆上意,以至于我父亲刚生下来没多久,他们便被贬为了庶民,不得不改了姓。祖父去得早,父亲便四处借钱开了几间铺子。所幸他这些年经商有道,居然混得个孟尝君的名号……”

“原来你那穷酸模样是装的。”

“那倒真不是。我十二岁出家,之后再也没见过他……娘亲、大哥、二哥……也都没再见过了。”

阿青奇道:“你不喜欢你爹?”

“我早早算出来自个儿生来寡亲缘,于是便看淡了。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都不打紧……更何况,全无得失之心,方可掌握风后奇门。”

眼见王也又咳了口血,惨白的面色更难看了,阿青的心又凉了些。

“师傅他老人家说过,天命就如同这落雪,不管你是否睁眼去看,都会落下……”

“你既然明白这个道理,又何必为了这混账老头,宁可赔上自己的性命?他连你的存在都不晓得!再说了,要是真知道你,多半还要抓你去给他炼长生不老的仙丹呢!”

王也摇摇头,苦笑道:“阿青,这天下不仅是一个人的。谁坐在那个位置都好……到头来,这都是百姓的天下。”

“那你——”

“可改朝换代,并非一朝一夕之事……战乱之苦,阿青你见过吧?”

阿青想起了京城里那个瞎眼的乞丐,想起了关外士兵脚下红白相间的大地,想起了那天兰台寺里仿佛交战号角的琴声。

虽然不想承认,但他的确见过。

“只有一年半载也好,我还是想……尽量能拖几天便拖着几天。我听说,最小的皇子有平战之意,又有治国之才……但愿他能为这天下……带来一线转机。”

其实王也什么都看透了。身为精通术法之人,窥探天机容易,古往今来,许多道士都做得到;难得是像王也这样保有逆天改命的执念。

如果说天命有如这鸿毛大雪,他便摆出阵法,让雪落得慢一点。

见狐狸不再说话,王也便吃力地从怀里掏出一本破烂的册子,“风后奇门,我把它交给你了。”

阿青初感愕然,之后则生出了几分涩意:“你就不怕我拿了你的奇技胡作非为?”

“与我处了这几月,你肯定晓得了罢……这玩意儿用了可是会折寿的。即便是妖,想必也不好受。而且你本来已经很厉害啦,若再修炼几年,便是我也打你不过……哪里用得着这个?”王也讨好似的朝他笑笑,阿青却觉得胸口如受重击,差点忍不住哭了出来。

“多谢道长美意,在下却是不敢承情。”

“你若不想收下,便拿去送给心怀天下之人——”

阿青冷笑着打断他:“你心里挂念的果然还是天下。”

王也慢慢地去拉他的手,“……没别人了,阿青。事到如今,这世上……我只有你……可信、可托。”

阿青的心软了些,他俯下身抱住王也;可狐狸和道士一样的固执。他依旧不改嘴硬,反问道:“若我无论如何就是不肯依你呢?”

“那就没法子啦……”王也眼底下的乌青愈发浓重,他半合上眼,似梦游般的轻声呢喃道:“尽力而为,无愧于心……“

“王也,那天你说,你愿意和我走。”

“……那是真心话。我知道,你在这玉坠子上施有法术……我本来想把它留在包袱里。我不想再见你,我怕你难过……可还是不舍得。”说到最后,道士已是气若游丝。

阿青咬咬牙,下定了决心。他把自己的内丹托于手中,打算给王也吞下去。妖怪一旦失去了内丹,便会失去所有修为。狐妖阿青将会变回一只普普通通的白狐狸。他或许再也见不到父母,回不到他无比熟悉的狐狸洞府。可他不在乎,有了他的内丹,王也便能活下去。

这道士心肠那么软,肯定从此会把阿青带在身边,悉心照顾。没错,这样他也心满意足了。

可王也没有吞下那颗内丹,他抬起头,去亲了亲阿青极为好看的弯弯眉眼。

“王也,你——”

“阿青,谢谢你。这辈子我活得很好。遇到你,很……好……”

王也不动了。


21.

次年春,先帝驾崩,八皇子登基。

年纪尚幼的新帝面容清秀,神情坚定。阿青心想,除去贵气十足这一点,还真有几分像那个固执的牛鼻子。

登基那日,天有祥瑞之兆,引得百官议论纷纷。

果然,不出几日,前线捷报传到京城。人人以为新帝将为亡国之君,未想却是一代明主。

有只白狐狸趴在城墙上,远远地看着欢呼的人群。它嘴里衔着一只玉坠子,含含糊糊地问:“这下你可安心了?”

碧玉闪着幽幽微光,好似在答狐狸的话。


22.


阿青最终找了个罕有人迹的山谷,把玉坠子和那本记载着风后奇门的染血书册一起埋了,算是衣冠冢。

所谓入土为安,王也魂魄早不在了,可他毕竟是凡人,凡人的习俗还是要依从一二。

墓前的红梅开了又谢,谢了又开。回忆往昔种种,阿青悔过,怨过,恨过……待到某年晚春,子规夜啼,声声入耳,恍如古寺钟鸣;阿青终觉得梦醒,自己该走了。

画檐楼阁,弹指即现;红颜白骨,不过转瞬。

他站起身,举目四顾,却忘了来时的路。


23. 


王家的小少爷,今儿又气走了一位先生。

第十位先生前脚刚进了门,气呼呼的第九位先生还在往外走。“……当真是春风过驴耳!”

新来的先生名叫诸葛青。

起先王大人瞧他太年轻,怕他学问不够,不肯请他入府,如今却是没得法子——方圆百里内的先生都请过了,王家小少爷名头响亮,没人愿意再来。

“唉,我这孩子……其实挺聪明的,就是懒,成天睡觉。”

王大人愁得慌,王夫人几乎抹起了泪,“他这不成器的样子,以后可要怎么办呀……他的二位哥哥,可都中了进士……”

“大人、夫人也不必太过担心了。眼下这太平盛世,没有官衔,为家里打理生意不也很好?”

王大人连连点头,“先生说的是,先生说的是……”

走进院子,果然有个少年背靠着树睡得正熟,嘴角有条水痕,隐隐还能听到鼾声。

阿青有些出神,恍惚间他又看到了那个在树下熟睡的清秀少年,但那已经是整整两百年前的事情了。

到底是他在等王也,还是王也在等他?

“……小兔子崽子!还不快来见先生!”

少年懒洋洋地揉揉眼睛,走到近前。他未到腰间佩玉的年纪,雪白的颈上挂着一颗青翠欲滴的玉坠子,如心中事,如眼中泪,如意中人。

“诸葛先生。”

等王大人和王夫人走了,少年立刻又变回了一幅漫不经心的模样,耷拉着脑袋不提,站都站得东倒西歪的。阿青瞧在眼里,却是倍感亲切。

“诸葛先生,我们今儿是要念什么书呀?”

“少爷还是喊我阿青吧。”

梅华雪月交光处,一笑寥寥空万古。

少年眨眨眼。

“阿青。”


-end- 


“梅华雪月交光处,一笑寥寥空万古”出自《嘉泰普灯录》

PS,阿青后来修为高了,可以变成戴着唐巾,笑容慈祥的白胡子老爷爷,不过他臭美啊,他还是想以当初的模样去见王也。

嗷嗷嗷终于写完啦!!!!最近总是半途而废,拖拖拉拉,才一万字也写了很久。感觉笔力相比之前差了很多。感谢不嫌弃我看到这里的各位~

话说,国庆结束了,欢迎大家回到照常上班上学的日子!七天长假不存在的,这种东西在海外党这里压根不存在。哼。


评论(8)
热度(50)
2018-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