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去不还唯少年

有情人 谁来体恤 天下事 合久必分

【山花/魏白无差】昨日身犹此日身 (完)

cp:魏保安(魏将军) x 白小爷(顾南衣)

前天正巧听到了《神话》,又想起博物馆那集里复活的魏.博尔术将军,心思马上活络了起来,突然就很想搞一搞前世今生的梗。本想剪mv的,可惜花老师没演过古装,素材太少了,最后只能作罢

正好赶上了嘻嘻 @不发糖起不来了 生日,当我借花献佛吧(成语不是这样用的)虽然你真的已经佛了,但还是感谢你的安利么么哒!山花真的好甜!


* * *


“已经闭馆了,请您离开。”

白小爷已经来蹲守过几次,早就晓得闭馆时间是五点,但他装作没听到这个赶人的声音,快步继续往前走。

那保安不依不饶地跟了过来,白小爷用余光一瞥,马上就认出了对方。这家伙几乎天天都在博物馆上班,早八晚五,压根儿不休息,每次嘴里还在念同一句话,跟个设定好的机器人似的:“已经闭馆了,请您离开。”

“好的,好的。可我票都买了,再说大老远地来这儿一趟,也不容易是吧,等我再看看这具盔甲成不?”

白小爷眼见他走到了面前,好声好气地打起商量来,可这保安突然直勾勾地盯住自己,目光里有种奇异的光芒。

“哎,你这是——”

白小爷起先还以为把人惹毛了得打上一架,于是往后退了一步,手肘微微举起做好防备。那人果然贴得更近了,还抓住了他的手腕,急急切切地说了句什么,倒不像是怀有恶意的样子。

白小爷一下子没反应过来,一边下意识地去甩开对方,一边茫然地问道:“大哥你说什么来着?我没听懂……”

仔细一看,这保安长得还挺端正的,可也不像是什么外国友人,刚才叽里咕噜的又是在讲什么呢?

白小爷继续挣扎,“喂,你抓疼我了!”那人眼中极其热烈的东西一闪而逝。他放开了白小爷,慢慢退了一步,鹦鹉学舌般的重复起那句固定的台词,“已经闭馆了,请您离开。”

白小爷啧了一声,推推眼镜,心想,这都什么跟什么啊。


* * *


风沙莽莽的北疆大漠上马蹄声如雷。

冲在最前面的是一匹漆黑的骏马,毛色发亮,高腿长身,便是对马儿一窍不通的人也能看出那是一匹世间少有的神驹。马背上伏着个身披盔甲的中年男人,眉头紧锁,背上的箭袋已空了大半。

紧跟其后八匹马背上的也都是戎装打扮的男子,多多少少都受了些伤,脸上满是恶煞之气,显是刚经历了一场苦战。

落在最后的是匹白马,倒也不是马儿的脚力不好,只是背上驮了两人,又不眠不休地奔跑多日,实在是难以支持。

“阿儿剌!”前面的人看后面的追兵越来越近,忍不住回头提醒即将陷入困境的同伴,“是时候了!他们人不多,却带了许多马,你多载一人,肯定是跑不过的!”

“对啊,将军!我们都自身难保了,你还护着这中原人做甚?”

原本青衣人乖顺地偎依在名叫阿儿剌的将军怀中,听到这句话似是清醒了过来。他看了阿儿剌一眼,嘴唇微动,将一支玉箫塞入将军怀中。白马的主人立即明白了对方的打算,苦于双手握缰不得松开,只能大声喝止道:“不行,南衣!”

顾南衣恍若不闻,猛地催踢了一下白马,然后双足一点,提身纵起,轻飘飘地落了下地来,那姿态恍如一轮坠落黄沙的明月。

此时已经能看到后面的追兵的身形,很快连面目都能看清了。阿儿剌咬咬牙,用力猛拉缰绳,想要圈转马匹,回去再把青衣人拉上马来,然而那白马颇有灵性,似是懂得此地不可久留,竟不理会自己主人的命令,四蹄翻飞,向前奔驰而去。

顾南衣孤零零地站在尘沙似海的大漠中,他背后是乌云般聚拢的追兵,他仍旧是一动不动,连头也没回。玉箫贴着阿儿剌的胸膛,尚有余温;他瞧着那个越来越远的身影,心知此去便是永别。

征战沙场多年、杀人无数的神勇将军,第一次流下泪来。


* * *


白小爷第二天再去博物馆的时候,还是那个保安在。

一看到白小爷,他眼睛就亮了。他指指自己,一字一句慢慢地说:“我,是魏,保安。”

看白小爷没反应,男人着急了,比手划脚的,最后还是一番叽里咕噜。

“哦哦哦!我明白啦!”白小爷听了这半天,总算是回过味儿了,对方说得其实是蒙古语,他去年选修过这门课程,只是昨天有点被吓到,再加上对方口音挺怪的,当时就直接懵逼了。

“我能听懂一点点,但考完试也忘了怎么说了。你是蒙古人,对吗?”

魏保安点点头。

“中文不好学吧?你到这里多久了?”

魏保安竖起了三根手指。

“才三个月,你学习能力挺强的啊。”

魏保安眯起眼,居然朝他笑笑,腼腆中带着几分温柔,白小爷觉得自己的呼吸都跟着顿了一顿。话说回来,这蓝色的保安服,乍看上去很普通,但穿在这人身上,居然还挺精神的,腿尤其显长。

“咳,那什么,我继续看展览去了啊。对了,博尔术的盔甲摆在哪来着……”

魏保安垂下眼,恰到好处地掩住了复杂的神色。

“你在这工作的,应该知道在哪吧?”

“来,跟我。”魏保安去拉白小爷的手腕,白小爷弱弱地抗议道:“哎,你带我去就带我去呗,不用拉我手吧?”

魏保安转头,眼睛亮亮地看他,“去我房间。我给你,吹箫。”

这下白小爷彻底惊呆了,“蒙古族……果然……民风豪放。”


* * *

追在后面的骑兵眼见有人落马,转瞬间便有十几人举起弓箭,将其团团围住。

离得近些的见此人身形纤细,一身青衣,还戴着面纱,想必是位女子,便出声喊道:“等等!先别给射死了,这是大汗近来一直带在身边的中原女子吧?”

这么一说,前前后后立刻有几人勒定缰绳,翻身下了马。

青衣人既不说话,也不逃跑,冷冷地瞧着这帮靠近自己的男人。

为首的士兵左右打量,鼻尖还闻到了一股淡淡的幽香,终是放下了弓箭,涎着脸道:“哎哟,瞧这小模样,不是还挺俊俏的嘛……”

单看面纱上露出来的那双目光流转的眼睛,确是配得上一句清丽无双。

“别怕啊,小妹子。乖乖听话,哥哥们一定不会亏待了你……”

另一个人也跟着嬉笑上前,起哄道:“说得没错!天天晚上都会好好的疼你一番……”

大漠上的西风吹起了青衣人的半边面纱,只见肌色胜雪,五官精致,切切实实是位玉雪雕铸的美人——但又哪里是什么弱不经风的娇柔女子?

寒光一闪,手起刀落,便有一个脑袋被他斩落下来。

顾南衣目光仍是冷冷的,傲然问道:“谁想第二个死?”


* * *


一路走到魏保安的房间,白小爷已经做好了心理建设,觉得自己来感受一下异国风情也挺好的,干脆就大大方方地往床上里一坐,耐心地观察起这个房间——说好听点是房间,其实就是个休息室。四周墙上挂着汉语拼音表,桌上还有本汉蒙词典,想必这位蒙古汉子真是相当努力。

白小爷本以为对方翻箱倒柜地是要找润滑剂之类的东西,结果魏保安说的给他吹箫,还真的就是吹箫给他听。白小爷眼睁睁地看他从柜底掏了根玉箫出来,十分宝贝地擦了擦,然后有模有样地吹奏起来。白小爷这个学考古的涉猎虽广,却也没能够听出是什么曲子,只觉得应当是首古曲,音调悠扬婉约,似有相思之意。

魏保安吹完一曲,颇为期待地看白小爷。

白小爷从善如流,啪唧啪唧鼓掌,“好听!好听!”

魏保安并不满足于如此流于表面的赞美,继续期待地看他。

白小爷只能尴尬挠头道:“呃,你吹得挺好的,是我的问题,我听不懂。”

魏保安又露出了那种微妙的神情,像是一簇火焰被生生掐灭。

白小爷感到了于心不忍,同时也有些不甘心。

还没等白小爷开口说话,魏保安又自顾自地振作起来了,他拿出了一个小篓子以及一个小锤子。

“请你,吃核桃。”

白小爷满脸问号,魏保安低下头已经咣当咣当地敲起来,手法熟练,还特别仔细地把完整核桃仁留出来。

平时都说核桃补脑,白小爷顿时哭笑不得,不确定自己是不是被这个莫名其妙的蒙古人给侮辱了。

“一,二,三……”

魏保安停下了手。小白低头看掌心,数了数,正好是八个。

“你是不是有强迫症啊?还是想讨个吉利呢大哥?”

可能强迫症这个词汇太高级了,魏保安不说话,只是偏着脑袋朝他笑。

白小爷吞下一个核桃仁,觉得自己要呼吸不畅了。



* * *


大汗并不吝啬,此役之后,博尔术被赐予了九罪而不罚的殊荣,其他的勇士也得到了不少的封地。

一个月后,顾南衣的尸骨被阿儿剌带了回来。

“这个汉人死前,杀了八十八个人。”

“他很忠心。将军,不愧是你带回来的人。”

阿儿剌跪在地上,有些话他早该说出来,但现在已经晚了。

大汗开口道:“非我族类,却没有异心,这很难得。”

然后大汗下令将骨灰葬入自己那座仍在建造的巨大墓穴,这是给予这个守护过他、已经死去的勇士以蒙古族至高无上的奖赏。

而阿儿剌心里比谁都清楚,自己可以为了大汗死,顾南衣却是为自己死的。

他回想起刚刚见到顾南衣的时候,他一丁点蒙古语都不会说,却是聪明至极,只要是自己说过一次的话,顾南衣可以完完整整地模仿一遍。一来二去,就把蒙古族的日常用语学得差不离了。

阿儿剌知道他喜欢胡桃,随身带着一把玉箫,说话不爱看人,还有许许多多怪癖。

他从不说自己的过去,但只在阿儿剌眼前摘掉过面纱,也只允许阿儿剌碰他。

他最后对阿儿剌说的话是,“没有路,我给你劈开”。



* * *



相熟之后,魏保安依旧会在五点准时赶人,但他会把白小爷请到自己的保安室里,请他吃核桃,倒是再没把那支玉箫拿出来。白小爷记忆力极佳,回到宾馆之后特地按那旋律搜过,可惜一无所获。

“小白,明天你还来吗?”

魏保安的汉话说得越发顺溜了,成天跟他泡在一起的白小爷当然也有份功劳。

“来的吧?话说你们馆长呢,我怎么来了这么多次都没见过他啊?”白小爷也没忘了自己来此的目的,有心打探起来。

“馆长后天回来,你想见他的话,我到时喊你好不好?”

魏保安又笑笑,“他短信里一直说找我谈话呢,说不定是要给我加薪了。到时我就有钱了,给小白你买点什么吧?你喜欢什么?”

白小爷瞧着他的笑,初见时他眼里那团火已经不见了,有什么更温柔的东西取而代之。

白小爷觉得有哪里不对劲,具体又说不上来。


* * *


甄三死后,大家顺利地找出了真凶,真相大白。也不能全怪魏保安,留下的线索太多,他身份暴露是难免的事情。更何况,过去的大将军,如今的守护者骄傲如斯,也不屑于用别的方法杀掉甄三。

“小白,好像有点晚了,但我还是要说。我喜欢你。”

其他人都走了,只剩下白小爷还站在笼子前。魏保安盯着他,徒劳地想要在那张脸找出熟悉的神色来。昔人已去,然而,他都能借助密法回到这世上,明明是一模一样的脸,怎么却不认得自己了呢?“活过来以后,因为遇到你,我差点忘了之前的事……”

马蹄声急,风沙里那人戴着面纱,雪白的脸孔若隐若现——没有路,我给你劈开。

他就是大漠中的朗朗霜月,时刻在变化,又永远如一;他是盈亏轮转的死亡与重生,是伸手可触的爱情,是肉眼能见的神迹。

“我是真喜欢你……”

魏保安喃喃自语,重复了一遍刚才的话,不过这一回他眼里看的人不再是白小爷了。

“所以,我绝不能让甄三去挖大汗的墓……”

白小爷站在阴影里,隔着镜片回望魏保安,那模样不似玉雕,更像一把即刻便要出鞘的匕首。

魏保安的声音逐渐低了下去,轻得一阵风就能吹走了,“那座墓……南衣……南衣还睡在那里呢……”


-fin-


到底白小爷是不是当年的顾南衣,自由心证吧,不过我是相信人一辈子不可能走入两条相同的河流的。有机会再写写顾南衣/白小爷的视角,名字都想好了,就叫《今朝我即明朝我》!!!

ps,请不要在意时代的问题,历史上的阿儿剌.博尔术也请不要代入到这里(明侦本来设定的也不怎么严谨)顾南衣更是借个人设而已,和原著和电视剧都没啥直接联系。

我随便写写,也请大家不要较真,随便吃一吃!




评论(13)
热度(75)
2018-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