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去不还唯少年

有情人 谁来体恤 天下事 合久必分

古剑二/谢夏谢 告白 (1-2)

* 现代AU

* 两人是演员

* 有古1的角色客串……

* 心血来潮的游戏之作,请别较真,开心就好

 

 

 

 

1.

 

 

 

夏夷则被‘邦邦邦’的巨响吵醒是凌晨五点的事情。

除了自己那位发小,没人会这么粗鲁地拍他的公寓门。

“你知道么?这世界上有一种东西,叫做门铃。”

乐无异无视门后好友难看的面色和沙哑的声音,满脸‘你一定在逗我吧’的表情,夸张地喊起来,“天啊,夷则!你知道这都几点了吗?!你居然……还在睡觉!?”

“昨晚和我的助理确认的时候,我的航班还是八点半。”

乐无异不耐烦地挥挥手,瞪大双眼,“我知道我知道!我是指……夷则,你怎么一点都不兴奋?你可是马上就要跟——”

夏夷则侧过身,让好友进到他光线还颇为昏暗的公寓里,做了个不许开灯的手势后慢慢地朝厨房走去。

“……跟谢衣合作?如果这是你想说的话。”

“没错!谢前辈他……他可是业界传奇啊!我从小就特别崇拜他在《通天》里面的表演……”

夏夷则一边煮咖啡,一边难以控制住自己逐渐在飘远的注意力:或许是大清早被突然吵醒的缘故,又或许是他已听过太多次关于谢衣的类似赞美,当然不止从乐无异一人口中。

“结尾那段独白真是太精彩了……夷则?夷则夷则夷则!你在听我说话吗!你这样很没礼貌的啊你知道吗!”

得了吧,反正我们经常不认真听对方说话,夏夷则仰头把那杯浓郁而温热的暗色液体一饮而尽,微微扬起的嘴角完美地被隐藏起来。

 

半小时后,乐无异很好心地开车把夏夷则和他的行李送到了机场,而且感谢老天,没有再提什么扮作他的助理和他一起前往片场之类的疯狂要求。

 

“夷则,加油啊!不用我说你也知道的,这是个好机会。还有,到那边以后记得给我发照片哦~”

——最好有跟谢前辈的合照什么的。

夏夷则毫无疑惑地确定,乐无异那讨好的灿烂笑容里有这层意味。

 

在座位上安顿下来后,夏夷则捏捏太阳穴,开始考虑关于这回工作的细节。

实际上,他一般不会答应顶替某个中途退出的演员的。

 

这类带有顶替性质的片约背后,往往是一大堆难以预料的麻烦,连刚刚入行的菜鸟十分清楚,何况是已经在演艺圈五年的夏夷则。

 

即便如此,夏夷则还是为《面纱》破例了。

《面纱》是一部独立制作的边缘影片,剧本非常有趣,筹款阶段也非常圆满地完成了。

两者对于夏夷则来说同样重要,因为太多制片方得知他财团公子的背景后才找上门来。

 

娱乐圈里没有任何秘密,这是他入行时父亲给他的忠告之一。

夏夷则心里反驳道,我不过是去当一个演员。

他表面上还是一如既往地对父亲低下头,露出顺从而得体的微笑。

当年的他,为了保护珍惜的事物,还是愿意做出一些姿态的。

 

答应接下这个片子,经纪人出乎意料地没有阻止,她同样认为这对拓宽夏夷则的戏路非常有帮助;更重要的是,借此他能与如今极少接片的谢衣有所接触——当然,也有可能是最近夏夷则拒掉了太多的片约,让她觉得略为困扰。

 

凝视着机窗外无尽的云海,夏夷则心想,希望这会是一次令自己愉快的例外。

“先生,请问您需要什么吗?”

夏夷则礼貌地朝自己身侧红唇的美丽空姐摇摇头,“不必。”

放下报纸,拿起那块蓝色的小毯子盖到自己腿上,闭眼打算小憩一会儿。

偶尔晃动的机身和悬浮感令他难以安眠,陷入一个又一个满是光影片段和模糊歌声的梦境。

 

...You ask me if I love you
And I choke on my reply
I'd rather hurt you honestly
Than mislead you with a lie...

 

 

 

2.

 

 

 

经过九个小时的飞行之后,夏夷则到达了目的地。

 

这个东欧小城真如传说的那般阴雨连绵。

《面纱》的剧本里多次提到过的阴沉雨天,大概是导演选择这个偏僻小城当做主要拍摄场地的缘由。

——对了,还可以很好地避开狗仔队。

夏夷则牵起嘴角笑了笑,这对一直喜欢保持低调的谢衣来说多半也是必要的。

 

小城四面环山,早晚都经常有薄雾弥漫。并不适合度假,但离最近的港口只有三百公里,拍完后到附近逛逛或许是个不错的注意——漫不经心地望着沿途的风景,夏夷则心想。

 

片组住宿的地方是一个两层的欧式大房子,大到足够所有演员和幕后工作人员居住,位于城镇郊外的一座山上。尽管外表看起来略微古旧,但比起拖车之流实在是舒适得没有什么好抱怨的。

 

片组的工作人员很热情地接待了夏夷则,并对分不出人手去接机表达了深深的歉意,最后很体贴地告诉他导演正和谢衣在楼上的书房里说戏,他可以先回自己房间休息片刻,明天去打招呼也没关系云云。

夏夷则侧头想了一下,还是决定把行李交给了工作人员安放,自己往二楼走去。

 

厚实的地毯让他的行动无声无息,夏夷则没有惊动任何人地来到了书房门前。

 

雕花的木门虚掩着,里面隐约有谢衣的笑声传来。

和印象中谢衣上访谈节目时那种自带二泉映月配乐、静谧得几近隽永的氛围不同,此时他的声音既活泼又令人愉悦,柔软而坚韧、富有感染力且毫无侵略性。

“是啊,随心所欲。当然,我不是指体重……”

 

然后夏夷则看到了屋内长沙发上那位坐姿谈不上优雅的业界传奇。

 

白衬衫外套着一件毛衣,配着卡其裤和棕色的皮鞋。这样的谢衣看起来就像个年轻有为的学者。暗金的细边镜框后的眼眸带着熟悉的一抹浅灰色——别误会,并非是夏夷则特别喜欢那双眼睛,而是看过谢衣参与影片的人,多半都无法忘怀那眼睛。

 

难怪导演总喜欢给他的眼部大特写,因为那真的是一双最会说话的眼睛。

倾尽全世界的白兰地都无法在记忆中抹消。

——以上,摘自某出名的影评杂志。

 

“谢前辈,您好,我是夏夷则。十分荣幸这次能与您合作,”夏夷则躬身伸手,同时努力想象此刻自己是乐无异,“我是看着您的影片长大的。特别您是在《Love hurts》结尾处的那段独白,给了我许多启发……”

“如果你再提什么‘看着我的电影长大’,别怪我以后不跟你说话了。”谢衣站起身,不轻不重地握了握夏夷则的手,故意压低了声音到微妙地介于调侃与认真之间,让人觉得拿捏得恰到好处。

“唉,每次都被年轻人提醒自己有多老,可真不是滋味。你说对吗,欧阳导演?”

 

长沙发另一侧的导演正享受着这两位即将合作的演员的交流火花,似乎不太乐意被带入对话,“不能更赞同了。不过呢,我对夏公子刚刚还没说完的话也很感兴趣。”

欧阳少恭饶有趣味地转过头,注视着夏夷则,摆手做了个‘不介意的话,请说下去’的姿势。

 

夏夷则颇真诚地眨眨眼,仿佛他接下来的长篇大论都发自肺腑:“那个结尾充满了性暗示。经过之前剧情的几番铺垫和推叠,气氛已如同箭于弦上……若是别的演员,多半会选择张狂露骨的爆发来处理这段演绎,从而将那段独白引导成全片的高潮。如此一来,作为演员也会得到观众的注意和赞叹。而您……却能有勇气给出那么微小而收敛的表演……成就了一种富有层次感的余韵。我真的十分钦佩。”

谢衣稍微变了一下自己说话的腔调,让自己的口吻显得更柔软甚至伤感,“即将离弦的箭轻声对弓说,我的自由便是你的自由”,他自然地用剧中角色的台词接道,然后轻而易举地将话题带向了另一个方面,“另外……性暗示?是四周的枪支给你这种感觉,或者是那个湿漉漉的密室?实话告诉你,我那时非常想快点收工倒是真的,那地方待着太不舒服了。”

“不,仅仅是您的表情。”

“夏公子,你不做编剧挺可惜的。”谢衣笑得不动声色。

“是吗?这倒是我第一次听到。”夏夷则垂眼,露出一丝新人受宠若惊时常有的羞涩。

“起码在把握气氛方面,我相信你将是位出色人才。”

“说起把握气氛,《佛罗庭门德》里,您……”

“好了,我们能停止分析我的演艺生涯了吗?其实,大部分我自己都没剩下多少印象了……”谢衣摊手,苦笑着别开了视线,似是真的开始受不了这位后辈的热情赞叹。

——当然,你怎么会记得呢?

敏感地捕捉到对方心中的一瞬即逝的声音,谢衣转而用耐人寻味目光看向仍旧保持着谦恭微笑的夏夷则。

 

对于谢衣来说,这位后辈他所知甚少。

制片方事前通知过他,前来顶替的是一位商业大制作和独立电影都十分钟爱的年轻演员,这在当今演艺圈算是难得一见的。

“他有片中主角需要的忧郁气质,而且非常英俊。”

 

谢衣没有发表什么意见,心里想道,不管是谁,总该比刚刚辞断了片约的风王邪好。

事实证明,若演员之间有摩擦,无论双方的演技有多出色,合作起来都是困难重重。

但是,这位刚刚见面的夏公子似乎也不简单。

 

此时,导演欧阳少恭终于开口打破了这并不让人难受的沉默,打趣道,“难怪你经常缺席颁奖典礼,大概是忘记日期了。”

“为了免费的酒和食物,下回我会去的,带上阿阮,免得她总是抱怨我做的菜……”,谢衣再度微笑起来,声音恢复了之前的轻快和愉悦。

“啊,时光飞逝。已经快到晚餐的时间了。夏公子,这里的熏鱼派非常美味,你得试试。是了,差点忘记,欢迎你加入我们剧组。”欧阳少恭站起身来,拍了拍夏夷则的肩膀。

 

“多谢您。”

夏夷则无视了导演对当地风味的推荐,真心地对那句欢迎道了声谢。


TBC


评论
热度(10)
2014-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