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去不还唯少年

有情人 谁来体恤 天下事 合久必分

Before and After




 

昨天重温了次电影X-Men:First Class。
借此正好认认真真地写篇EC的性格分析,会提到一点Days of Future Past的情节,作为角色变化、成长的对比,但主要还是说FC。

比较长,估计也挺无趣的。


Charles

在成为X教授之前,他是Charles。
Charming(迷人), Hopeful(充满希望),Amorous(风流),Righteous(正直) Leader(引领人),Entitled(拥属感), Sensitive(体贴)。

这就是Charles。

最早看X战警的时候,X教授这个角色就让我吃惊——这个世界上怎么会有完美得如此令人信服的人。与前传中由James Mcavoy扮演的年轻Charles相比,Patrick Stewart的老年教授从各种意义上都是一个圣人。
但是,有缺陷的年轻Charles,对于作为观众的角度来看更有趣,正因为他的不完美。他是过去岁月的留影,这段经历和成长让教授这个角色更丰满可信。
自小就能听到别人内心的声音已是件足够可怕的事情,控制自己不纵容私欲 ,去窥探、操纵别人的想法则更为困难。
所幸编剧们把Charles塑造成了总是看到、并试图唤醒人性光明一面的好人,否则他要是黑化了来个精神污染什么的……想想都觉得局势会是多么的难以收拾。

第一次见到Raven,年幼的他就是慷慨而温柔的,十分乐于给予与分享。
因为他生来富有。作为变种人,他的能力从未真正被人类社会歧视过,他从不需要躲躲藏藏;与其相反,他的能力是如此方便……他聪明又英俊,完美地融入了人类社会,可说是一名受人尊敬的精英分子。
这种拥属感一直存在,至他长大成人。

他可以收留一个假扮自己母亲、闯入宅中盗窃的女孩,同样也可以不顾危险、在冰冷的夜里为了一个素不相识的人跳入海中。
他对Raven说,拿任何你需要的东西,以后你不必再偷窃了。
他对Erik表示,我理解你,我可以帮你,你不是一个人,你并不孤独。
——很相似的情景,不是吗?

Charles对Erik的感情之深,毫不亚于他对Raven的兄妹之情。

初见时,那两人都是那么无助;不管他们本身是否承认这一点。
只要Charles自己如此认为足够了。
他们需要帮助,而他可以帮他们。
他能给他们爱、关怀、支持,以及……一个家
除去这两个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人,他对身边的其他人同样非常好,不管是对Moira、Hank,还是Alex、Sean,甚至处于对立方的Emma和Shaw他都不愿痛下杀手。
简直就像全世界不幸的人他都可以帮助、可以拯救一样。
哦,如此天真、善良、体贴的Charles,怎能让人不喜欢他呢?(相信Erik也有过这种想法)

或许是读心的能力让他更富有同情心,或许他天性如此。
在我看来,这是典型的给予(Helper)人格,Charles认为自己有责任比其他人做得更好,并通过帮助别人来获得满足感。
在寻找其他变种人同伴的过程中,他对Erik说,他无法停止感受他人的思想,感受他们的梦想与野心。
然而,从来没人问过Charles,那么他自己呢?
在FC和前几部X战警影片里(暂且不提DOFP),我们都不常看到Charles考虑他自己的事情。

他仿佛一个无私的领袖,很少表示自己渴望什么;大多数时候,他在引领他人,对他们说我对你有信心、让我来帮你、你不该那么做,因为你是个更好的人。
如果真的有人问了,嘿,Charles,你自己想要什么?
大概作为X教授的他会回答:我想成为更好的人、变种人与人类和平共处。
实际上,前一点多年后他的确做到了,后一点则是他奋斗终生的目标。
那么,如果只是作为Charles呢?或许他希望他爱的人,比如说Erik、Raven总是需要他,并一直陪伴在他身边吧。
这些都是后话。

对于那时的Charles来说,‘被他所爱的人需要’是他自我肯定及满足的过程。别误会,我觉得Charles是个伟大的好人,我只是用了一种听起来没那么高尚的形容。
其实,如果考虑到童年他受父母忽略(他说自己的母亲绝不会为他做热巧克力),后来又需要照顾妹妹般的Raven(他回答Raven会不会选择她为约会对象时说自己对她负有责任)的经历,再加上强大的读心能力……形成这种不断给予他人爱、信任、关心的奉献型人格真是太正常了。


而DOFP里那个Charles,从侧面来说,也是这类型人格陷入消极状况时的极好体现,后面再分析。

这之前,先说说他和Erik的分歧和冲突。
这是成就Charles这个角色的重要关系,是X战警系列电影的核心之一,他们之间的亦敌亦友相爱相杀也是众多影迷津津乐道的话题。
FC被迷妹们戏称为‘初恋’并非毫无道理,连编剧都盖了章,X战警前传三部曲是Charles和Erik的爱情故事。
影片中这两人从相知到相爱再到相离,当真让人唏嘘不已——因为这无可避免,是他们注定会走向的道路。

本质上,他们要的是同样的东西。尽管沙滩上的Charles否认过这一点,但谁都清楚,他们都希望保护自己的同类——变种人。

只是所选择的道路不同罢了。
Charles希望和平共处、双方互相融合,甚至以德报怨;而Erik选择了以牙还牙、抢尽上风,由强者统治世界。

两人在最终战前夜的对弈那场戏非常有份量,将他们对人类、对变种人未来的不同立场表现得淋漓尽致,同时也为他们后来的分道扬镳埋下了伏笔。

Charles:“Killing Shaw will not bring you peace”
Erik: “Peace was never an option”
值得注意的是,这里Charles并没指责Erik杀人是不道德的,声称‘你不该这么做’。

因为他能体会Erik的痛苦——所以他仅仅是试图让Erik更好,期望他从复仇的狱火中得到心灵的平静。

就如同他曾让他重新记起孩童时代与母亲共处的美好记忆,以唤醒Erik的能力那样。
可惜这一次,他失败了。

‘平静’并非Erik想要的。

这次对话过后,Charles仍旧是如此的信任、爱着Erik。

尽管两人的分歧已经如此明显,他还是没有去窥视这个好友的内心,他甚至没有想过Erik会戴上Shaw的头盔来防止被他控制。
其实沙滩上最令我心痛的一幕不是让Charles失去双腿的子弹,而是之前那枚穿脑的硬币。
在那一刻,Charles不仅承受了被杀的痛苦,还背负上抹杀生命的罪恶感。
因为是他控制住了Shaw,才让Erik有机会用那枚硬币夺走了Shaw的生命;他是Erik的共犯。
但Charles别无选择,他只能那么做。
他曾看过Erik所经受的痛苦,他理解Erik的恐惧和愤怒。
所以,他不能、也绝不会让Shaw再度伤害他的朋友Erik。
直到最后一刻,他都还在劝Erik,请不要那么做,我相信你是个更好的人。


大概由于Erik坚持杀死人类的做法,也可能是迁怒Moira的行为,终于让他彻底寒心了。他流着泪拒绝了Erik“I want you by my side”的请求,他说,抱歉我不能——尽管他此时还在称呼这个人为“My friend”。
他也明白比起他这个兄长,Raven更认同Erik的想法,而讽刺的是,他打破了自己诺言,通过读心术才得知了妹妹的真正想法——就算这两人在他最痛苦的时候离开了他,但他依然爱着Erik和Raven,在他的原则允许的范围之内。这时候的Charles还没有崩溃,与Moira告别时坐在轮椅上的他微笑着,一如既往的迷人。

FC的结尾处,Charles表现得非常坚强,和DOFP里面截然不同。

因为即便那两人离开了,仍有一个信念支撑着Charles:建立一个学校,帮助其他变种人。

那么,在这十年究竟发生了什么呢?
1.越战爆发,老师和学生被征召,学校被迫关闭了。
2.Erik刺杀总统肯尼迪,被关到五角大楼底部。
3.Raven行事越发激进。

如Hank解释的那样,Charles真的失去了太多
先是朋友,亲人,爱人,最终连信念都失去了。
不再有人需要他,他这时候真正地开始觉得自己被遗弃了。
而他的能力则开始带给他负面的影响,他害怕再听到他人的痛苦,因为那些痛苦投射出了他自身的痛苦,这是他极度不愿面对的。
Hank发明的药提供了一个逃避的方法,以失去能力为代价,他能走路了。
不客气点的说,这时候的Charles自怨自艾,试图用药物与酒精麻痹自己的痛苦。
于是,我们的颓废泡面头美人儿登场啦~当当当!

我必须吐槽一句,导演你心太黑啊,还特意拍到了棋盘!!!
那光线那角度那表情,真是心如刀割啦,闹哪样呢!!??=血=

反正也说到这了,顺便提一下Michael Fassbender在访谈中对那时的Hank的有趣评价——Hank其实是Charles的Enabler(纵容者)。
客观上说,Hank的确扮演了这么一个角色:他不但没有阻止Charles逃避现实,反而纵容他沉溺于药物与酒精的世界中,还不愿让外来者打扰Charles。
但无论是谁,都没有资格指责Hank。

这是他能做到的最好的程度了:他照顾Charles,保护Charles,尽己所能地替这个失去了太多的可怜人寻找不那么痛苦的方法。
如果Hank不在身边,说不定Charles在那十年会过得更糟糕。
他们之间,Hank本就是那个被引领的人,他不认为Charles是错的,他只会尽己所能去帮助他。在FC里,Hank甚至为自己真实的面貌感到羞耻,不惜用各种手段将其掩盖。

不管怎么说,起码是Hank陪在这样的Charles身边十年,不离不弃;在Raven和Erik都不在的时候。

DOFP的剧情就不多分析啦,总之,最后拯救了那时的Charles的其实不是Erik的家暴,也不是金刚狼的温柔相待(……),而是Charles自己。
透过时光的罅隙,他与未来的自己相会了。那个人告诉他:“We need you to be able to hope again. Embrace the pain”
至此,他终于不再惧怕痛苦,拾起希望,从而重新看到了人性中最美好的一面。
这时的Charles,真正地成为了X教授。



Erik


在成为万磁王之前,他是Erik。
Ego(自傲),Rage(愤怒),Isolated(孤立), Keen(渴望)。
这就是Erik。

啊哈,提到万磁王,就会想到诸如优雅、强大等形容词。当初看X战警的系列, Ian Mckellen的万磁王就和他其他的电影角色一样迷人。

当然,Micheal Fassbender扮演的年轻的Erik同样的迷人。和很多反派一样,Erik的童年无疑是不幸的:弯曲的铁门,夺走母亲生命的子弹,那枚无法移动的硬币……全部都是他的噩梦。

操控金属的能力是被愤怒所唤醒的力量。而加害他母亲的不是普通的人类,是同为变种人的科学家Shaw。

难以想象他在集中营里面究竟遭遇了怎样的待遇,从闪现的记忆片段以及他本人的话语中可得知的是,他当年曾像小白鼠那样被反复实验过,于是‘求生’成了他的本能。

没有温存,没有爱,陪伴Erik多年的只有鲜血与恐惧,仇恨与孤独。

他憎恨着那些声称“只是听命行事”的人,包括将犹太人关入集中营的纳粹,将他与母亲分离的士兵,在他身上进行试验的科学家……他的一生被这样的人弄得够惨的了。

与Charles的给予型(Helper)人格不同,Erik比较接近自我型(Individualist):我行我素,充满行动力,相信力量至上(想必Shaw让他深刻体会到了这点)。

从出场开始,他的渴望就一直很明白地被展现在观众面前,他的行事总是充满目的性:他要对Shaw复仇、他要寻找其他被人类社会所不容的变种人同伴、建立属于他们的国度……他要Charles在他身边——可惜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不是你想要什么就能得到什么的啦。
虽然自傲而孤独,但Erik并不是那种完全关闭在自己世界里的类型。相反,他对人心看得十分透彻,尤其是对变种人,即便他没有Charles那样的读心能力。

年老的万磁王善于看透别人心底最深的渴望,进而用巧妙的手段解放它们;X2里他可以用简单的几句话就将火人收入麾下,FC里Erik则轻易地看透了Raven一直以来不断压抑的自我,告诉她应该以真实的自己为傲,而非伪装自己、试图去融入人类社会——年轻的Erik很早就开始展现这方面的才能了。

在离开集中营,脱离Shaw的控制之后,Erik日渐强大。

两次与Shaw重逢,他都露出了难得的脆弱而无助的一面,起码在作为观众的我看来是这样。

“Frankenstein’s Monster”,在对当年Shaw的共犯复仇时,他笑着如此形容自己,而Shaw正是他不断寻找的创造者。

记得在那个科幻小说里,孤独的怪物要求科学家为它再创造一个对等的伴侣、一个能够与其相伴的同类——而科学家拒绝了怪物的要求。

还好Erik遇到了Charles。

那个莫名其妙跳入海里试图把他拉出几乎窒息的痛苦的人,那个闯进他脑海里大喊‘放手吧,否则你会没命’的声音,那个从能力、心智、思想上都与他对等的存在。

Erik或许刚刚开始觉得对方是个自以为是、天真得白痴的伪善者,但他依然接受了Charles的邀请。后来,他还与其一起踏上了寻找同伴的旅程。

不管是出于日后对抗的Shaw的考量,抑或是他真的被Charles感动了——他选择留在Charles的身边,两人成了知己好友。

人心都是肉长的,就算是Erik也一样:Charles尊重他(“我可以阻止你离开,但我不会”),信任他(坦白一切想法,共同寻找别的变种人),甚至为他流泪(唤醒他与母亲的回忆的时)……从影片很多的小细节可以看出,Erik是很在乎Charles的。

因为Charles他更好地解放了自己的能力,找到了在安宁与愤怒之间的那个平衡点;因为Charles他记起了自己都几乎忘记的美好回忆;同样也是因为Charles,Erik不再是独来独往的,他认识到了团队的力量,认识到自己同样需要朋友和伙伴。

不管他承认与否,Charles帮助了他,并且改变了他,只是还没有多到可以让他彻底信任的程度(噢,是的,那该死的头盔)。

若他们早一些认识的话……或许一切会有所不同,但这样的假设毫无意义。

我认为Erik无疑是喜欢Charles的。出于各方面的考虑,他真心地希望Charles与他统一战线,若他们并肩作战,定是所向无敌。

对于他来说,这种程度的感情已经是十分难得了。

即便是日后两人成为了敌人,他也依旧把Charles当作自己朋友,前提是Charles不阻碍他的计划。

很遗憾,他们都无法因为互相之间的感情而向对方妥协自己的理念。

 

某种意义上,Erik的理念与当初迫害他的纳粹非常相似,他相信变种人是高于人类的存在,是人类发展的下一步;他们理应得到更好的待遇,而不是被迫害、不得不隐藏自己。

当真令人唏嘘,毁了Erik一生的那些人的理念与思想,甚至他们的行事方法,其实才是影响了Erik最深的。

我不认为Erik是真正意义上的恶人或反派,他的所作所为,完全可以让人理解甚至认同。 自己曾经无聊地假设过,若我是变种人的话会选择哪一边?虽然感性上更喜欢Charles,但理性上大概还是会更认同Erik的立场,然后选择追随他吧。


都是题外话,让我们再回到那场精彩的对弈片段。

对Charles的‘我们是更好的人,因而负有更大的责任’的论点,Erik的反击是“我们已经是更好的人了”。

——以德报怨,何以报德?


Erik: “You believe that they are all like Moira”

Charles: “And you believe they are all like Shaw”

最终,那些朝他们发射炮弹的军队似乎印证了Erik才是接近正确的那一方。

不过,正确与否……其实并不是那么重要。
Erik深知人性:自古以来,人们总是自私的,趋利避害,并信守着‘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准则。

一旦人类发现有比自身更强大的存在,一定会做出相应的反抗,以确保自己种族的安全。
谁能说他不是对的呢?没错,其实他早就警告过Charles:一旦政府不再需要他们,立刻会产生将他们消灭的想法。DOFP更好地印证了这点,哨兵便是普通人为了对抗变种人而产生的强大武器。


然而,正如之前所说的,正确与否有时并不重要。

纵观历史,那些伟大的人,譬如说曼德拉,马丁路德金……即使当时的民众思想总体来说是愚昧落后的,但这些更好的人总是存在于社会中;他们所做的事或许被当时大多数人认为是过于乐观的信念、是毫无意义的牺牲,但我们需要这种坚守信念的人。

是他们的奋斗影响了其他人、鼓舞了弱势群体,最终使整个世界逐渐变得更好。
Charles正是这样的人。

Erik在多年之后,或许终于认识到了这点,所以他会在DOFP的最后时刻握住Charles的手,说:“All those years wasted, fighting each other, Charles”。

那么多年,他们都浪费在抗争彼此上,直到最后才发现,他们要的……真的就是同一样东西。

不过就算是这样的时光,也是一段好回忆,不是么?

他们成就了彼此。

对于他来说,X教授始终是Charles。

对于Charles来说,他也始终是Erik。

 

They are Charles Xavier and Erik Lehnsherr.

They are great friends, as they are great enemies.

It has not been changed, and it will never be.


评论(22)
热度(20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4-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