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去不还唯少年

有情人 谁来体恤 天下事 合久必分

[琅琊榜][蔺苏]一寸欢喜 (4)

前文:(1)(2)(3)


苍云出岫


正月初五,琅琊榜公布于世。一向极具分量的高手榜变化最少,唯独第六和第七名的位置掉了个转儿。而往往最吸引人眼球的美人榜,今年却显得略微敷衍了,新上榜的几乎都是已稍有艳名的风尘女子。

正月初十,琅琊阁的少阁主一时兴起,竟夜剑舞。来如惊雷,去似行云,纵横剑气,雪落清光,令观者饱足了眼福,就是少阁主自己差点儿染上了风寒。整个琅琊阁上下,仅一人知道,他那其实是打赌输了。

正月十五,一瓶白梅照常摆到了老阁主的房内。这瓶梅修剪得很是别致,但若论起品色,至多能说是中等。可是,要说一般么,也不绝不一般。

因为这株白梅是多年前阁主夫人亲手栽下的。

蔺老阁主凝目细看,瓶底下还压着一方素笺,字迹娟秀清雅,“唯有香如故”。

“晨儿……难得有此孝心。”

“墨娘,我们的儿子看来是真的长大了啊……”


半个时辰前,一间静室内,梅长苏手执花剪,甚是灵巧地逐一剪落眼前斜出的零散枝桠。

蔺晨刚从庭外撷梅归来,身上尚且留有几丝寒气,于是便远远地在火盆旁坐着喝酒,怀里还抱着个铜制的暖手炉。


“梅郎弄梅,当真是风雅无双,令人见之难忘。”

难得一向油腔滑调,没个正经的少阁主谈吐斯文,赞得真心实意,但梅长苏头都不回,似是充耳不闻,手中那二尺花剪在花枝间辗转横挪,回转自如。


蔺晨眯着眼,心想,这双手以前是持过利刃,降过烈马的:昔日凛凛如神的少年将军曾在雪夜驱敌千里,那定是一番动人心魄的壮景;但自己却更宁愿看他在一方静室中用这双手专心致志地修剪花枝。


当然,这些话还是留在肚子里好些。

“……成了。你看如何?”梅长苏换着角度审视了许久,终于放下花剪,示意好友过来看。

“甚妙甚妙!既去了白梅本来的苦寒之意,又平添几许依依之情……我爹看到肯定会喜欢的,谢啦!”蔺晨喜孜孜地点评完毕,一手抱着盛梅的青瓶,却不急离去,用另一只手替梅长苏拂落了衣袖上的残枝花屑。


“长苏,你莫要担心,也别着急。”

金陵今日传了消息来,七皇子因在年宴上言行不恭,惹得龙颜大怒,正月都没过完,便被逐去了守备边境。

“比之去年今日,我已是心静如止水。不喜不怒,无悲无怨……说起来真奇怪,我这辈子还未如此的心平气和过。”梅长苏没看蔺晨的脸,慢腾腾地又拿了几支梅花,全部插进一个空瓶里,“还剩了些。左右无事,我再剪一剪。你别耽搁了,快去陪蔺伯吧。”

蔺晨翻了个白眼,抬腿便走,“那感情好!梅方丈,我这俗人就不打扰你入定了。”

“对了,记得回头把那瓶放我房里啊!”



等蔺晨走后,梅长苏重新拿起了花剪。不同于之前,他这回修剪得随意了许多,仅是将多余的散枝剪去,如此一来,白梅那孤傲幽独的风骨体现得淋漓尽致。

“……昔日匣中三尺水,曾与明月斗青霜……”


一个月前,也是在这同一间静室之内,梅长苏长跪不起。

“蔺伯相救之恩,深重如斯,晚辈实在无以为报。”

“贤侄何须如此客气?你父亲是老夫相识多年的挚友……可那日梅岭之上,老夫却连他的尸骨都无法寻到。一代忠臣良将,竟不知埋骨何处……”

老阁主口吻戚然,俯身去扶梅长苏,对方却执意不愿起身。

“梅岭一役,何等惨烈?父帅在天之灵,必定感念蔺伯相救于我的肝胆情义,绝不会怪罪于您的。”

“你虽被我救下,可拔毒之后,注定难享常人之寿……都怪老夫医术不精哪!”

梅长苏抬首,像是要安慰对方一般,露出一抹淡淡笑意,“我知蔺伯是医者仁心,但生死有命,请不必为我介怀。”

“方才给你切过脉……那火寒之毒解是解了,但你的身子却也有如年过半百之人……说是千疮百孔也不为过。你今后得注意保养,尤其不可劳心费神,记住了吗?”

此时站一旁的蔺晨突然凉凉地插了句,“爹,这话您已经嘱咐过他了。可惜啊,依我看他是肯定不会听你的。他要做的那些事情,怎能不费心劳神?”

梅长苏默然,又行了一次叩拜礼,“晚辈斗胆,还有一事求蔺伯相助。”

“贤侄不必多言。你决心要为林家昭雪,琅琊阁上下自然是全力襄助于你。可惜老夫在朝中既无势力人脉,在江湖上也无结盟的帮派……这些年苦心经营,确是积攒了些家底,但远不到富可敌国的程度……除了消息灵通之外,琅琊阁可以帮到你的地方,恐怕非常有限。”

蔺晨挑起眉,忍不住又插了句嘴,“爹,话也不是这样说的。单单消息灵通这点,对长苏来说就是大大的益处了。天下多少人指着我琅琊阁解疑答惑呢?且不说我们提供的解答,那些问题本身便是千金难买。”


蔺晨此言并非夸大。琅琊阁的运作与普通的江湖帮派、地方官府都大不相同,说神秘也不神秘,做得其实就是取人钱财,替人解惑的买卖。

二十五年前,蔺老阁主的夫人沈墨为了树立琅琊阁的招牌,曾接受过江湖上各大帮派的挑战,连续三日三夜在阁中解答登阁之人提出的任何疑问。

数十载的帮派恩怨,陈年秘辛,数不清的繁杂难理之事,皆然被她一位柔弱女子如数家珍般一一道清讲明,她切入的角度既奇巧又精准,令人颇有水落石出、拨云见日之感。沈墨仿佛绝顶高手,全凭三寸之舌,见招拆招,竟无人能难得倒她。于是,三日之期一到,来者无不信服。


那天之后,沈墨与琅琊阁之名便响彻了大梁。

更因此有人传言道,这般聪慧之人,若在世间太久,怕是会泄了天机。一语成谶,几年之后,沈墨当真早早地因病辞世。

沈墨虽死,琅琊山的山门前每天依然车水马龙,盛况不衰,银子流水般地进来,江湖上的名气也是一天比一天旺。时日久了,不单单是江湖中人,连金陵城中的达官显贵都会拜帖于琅琊山下,只为求一指点迷津的锦囊妙计。


须知,世人如此信任琅琊阁给出的答案,本来只有七成真的事儿,都会被夸到了十分。

反之,江湖中发生了何事,琅琊阁也是最早知晓的地方。因为光是这些被送上来的问题本身,就值得好好研究一番:哪个帮派、哪个名门望族有了麻烦?江湖中人最近都在关注哪位高手的动向?何处有隙可乘?何处有恩可施?


只要利用得当,对于翻云覆雨、机关算尽的筹谋之士来说,琅琊阁可说是一块至宝之地。

得到消息灵通,财力雄厚的琅琊阁作为倚靠,是梅长苏洗冤之路上必不可少的一步。


“长苏啊,你也别一直跪着了。腊月天,地上挺冷的,我瞧你这气息都快不稳了。放心吧,不管我爹怎么说,我答应,以后一定帮你的忙就是。”

得蔺晨这么一句承诺,蔺老阁主再俯身去扶梅长苏之时,他便顺势起身了。

“多谢蔺伯。”

“嘿!怎么不谢我啊,你这没——”蔺晨的嘟囔很快就被自己的父亲无情地打断,“说来正好,晨儿,依为父看,也到了你逐渐接手阁中事务的时候了。为父年事已高,再过几年,就该抛下一切,下山去云游四方了。”


琅琊阁中,一草一木皆是沈墨的影子。每每思及当初她为了让琅琊阁在江湖中名声鹊起,拼着一口气,三日三夜不歇地为诸多登阁之人解谜除惑的身影,蔺老阁主都颇有剖心沥骨之感。正是这个缘故,他这些年兢兢业业,不敢有丝毫懈怠地经营着琅琊阁,就怕辜负了她当初耗费的那些心血。


但也是时候放下了,他明白这一点,蔺晨也明白。


“这样吧……今后便由你负责枢机院内的一切事务,为父会让陈叔在旁辅助的。”

枢机院专门负责将拜帖中的疑问分门别类,掂量好斤两,再定下相应的价格——可说是琅琊阁整个运转过程的重中之重。


作为少阁主,蔺晨此前只负责拟定琅琊四大榜,在年终时交由老阁主过目决断。除此之外,别的事务他都素来是不闻不问。偶尔兴头上来了,才会出手帮忙处理一下。如今突然平白多了件费心又费时的苦差事,让他心里头不由得叫苦连天。可惜他刚才扬言要帮梅长苏的话都那么漂亮地抛出去了,此时万万不能灰溜溜收回来,托言长苏就让我爹和他手下的人帮你吧。

堂堂少阁主,只好就这么认栽了。


蔺晨生性懒惰,但并非轻易违背诺言之人。

这一点上,还真是知子莫若父。


“既是父命,孩儿不敢不从。”

“怎么,你还不乐意哪?”

蔺晨赶忙摆出满脸的诚恳,“没有!能为父亲分忧,孩儿哪会不乐意呢?”

梅长苏恰到好处地开口道:“若蔺伯不嫌弃,晚辈也愿尽一分薄力。”

“哇,果然还是长苏待我好!当然不嫌弃你!”

蔺老阁主抚抚胡子,“那么,就有劳贤侄了。你们两人便慢慢商量罢。”


等老阁主一走,两人却也没说枢机院,谈起了别的事。

“……今年的美人榜很是不尽人意……好多公子哥儿都抱怨连天,说今年新上榜的美人没几位是隐于深闺的幽谷芝兰,害得他们的婚期都得拖上一拖。其实那位云姑娘就很不错,医圣世家,妙手仁心,可惜她早有了意中人……”

梅长苏此时知趣又体贴地说:“都是在下拖累了蔺少爷一整年没怎么下山。唉,也不知道世间多少金玉姻缘因此而错过,在下惭愧。”

“哈哈,好说好说!所以呢,我打算等春暖花开了就下山去,寻访个够!先去廊州,听说那里有户人家的女儿,生得如出水芙蓉,很是不俗。还有江都附近……”蔺晨边讲述自己游山玩水的大计,边手舞足蹈起来,仿佛是把老阁主刚托付给他的枢机院给丢到了爪哇国。

念及美人如花隔云端,他这赏花人的脸上就已经提前开满花儿。

“……怎样,长苏,和我一道去吧?在琅琊阁你都憋了一年多了,正好我们去散散心,也当是闯荡江湖。如何?”

话都说到这份上了,梅长苏怎能拒绝呢。

“好。我答应你。”

“那就一言为定!”


两年之后,梅长苏新任江左盟的宗主之时,盟内有人出于好奇,问了蔺晨一个问题。既然每年拟定琅琊榜的少阁主见过那么多的绝代红颜,为何不把其中一位娶了回去当少阁主夫人呢?

蔺晨笑答“正因见过了太多的美人儿,若我娶了一个回家,岂不是从此都不能对另外的多看一眼了”。


又过了两年,机缘巧合之下,江左盟内有不同的人问了他一个相同的问题。

这一回,少阁主高深莫测地一笑,给出答案却是和当初不太一样了。

“我早已有了心上人,纵是有万紫千红在我眼前,又怎会为之所动?”


正所谓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




-tbc-



“昔日匣中三尺水,曾与明月斗青霜”出自古剑奇谭的dlc“千古剑灵”,可不是我写的哈,觉得挺合适就用了。




评论(27)
热度(47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5-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