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去不还唯少年

有情人 谁来体恤 天下事 合久必分

"He watches the ocean surrender to night, knowing that the light will reappear."


——记斯坦利之旅


首先大喊一句,探班有风险,前往需谨慎

虽然这次我们的探班之旅非常圆满,但回想起来,真的就是直到最后一刻才见到法鲨……所以这种事情完全靠运气,比我们原本想像的要难太多太多了。如果是大成本制作的电影,类似X-Men之类的想必会保护得会更周全细致。并不是演员不想见到粉丝,而是剧组会进行非常严密的保护工作。所以还是请做好最后失望而返的心理准备再去。

顺便给点建议,探班必备望远镜、长焦镜头、奇厚无比的脸皮以及长时间蹲守的耐心。

(PS,DAY 5才真正跟他说上话,不想看我啰嗦各种寻找经历的,请直奔结尾XD)


DAY 1


早晨8点到达朗塞斯顿。如我预料,机场非常迷你……只有一条行李传送带,到达和离开都没有分厅。下了飞机,我就跑去问几时有巴士可以去市区,结果被告知“巴士没有的固定时间表,它想来呢,就来了”。 我无语凝噎,心里感叹果然是放荡不羁的塔斯马尼亚啊。

无聊地等了半小时,灵机一动,跟另外2个同样等巴士的游客聊了几句,决定搭伙坐的士到市区!车费分摊下来后比单买巴士票还便宜 Y(^_^)Y



之后和其他同行的女生会面,取车、采购、Check-in旅馆、大概在下午3点多终于到了斯坦利!这里稍微介绍法鲨这部电影《灯塔中的女孩》的拍摄地点。斯坦利是塔岛西北部的一个狭长地形的半岛,地形如图。



这个宁静的小镇三面沿海,人口只有五百不到,我感觉全镇人都互相认识。几天的相处下来,当地人相当友好热情 (╥﹏╥)一扫我之前对塔岛居民排外的糟糕印象~

总之,这里有铺洒着银白浅滩的美丽海岸线,有古老的街道和建筑物,还有一望无尽的草地和牛羊~放晴时真的是个美不胜收的好地方!这里上几张照片~如果地平线有点儿歪是因为当地的风太大,我没法完全对准全景的黄线orz




我觉得即便不为探班,纯粹旅游而来也是很值得的。后来有机会跟剧组人员聊天,才知道导演选择斯坦利是因为经常下雨,平时海风大。这么一说,的确他们好多次拍摄时间都是在夜晚或阴雨天……哎,我们站在旁边围观还能打个伞、衣服穿厚点儿,但演员只能淋雨穿着戏服拍摄,真不容易。

扯远了扯远了,第一天到斯坦利的时候,正下着雨,听说剧组在码头拍摄,我们就赶紧奔过去!结果下码头去的两条路都被保安拦住了,我们只能在山坡上隔很远望过去,依稀是在船上拍什么……阴雨天能见度真的太差……所以,探班一定一定要带上强大的望远镜作为装备啊=血=


眼看天快黑了,我们干脆回到镇中心,很幸运跟一位店主打听到明天下午四点剧组会在Town Hall附近拍摄。也不算空手而归嘛,我们于是就先开车回住宿的地方啦。


DAY 2

第二天一早我们又开车到镇上,趁着天气晴朗,就四处闲逛+熟悉地形了(其实镇子非常小,就几条街)。再度来到码头,发现附近有很多装载道具的车子,还有几个穿着戏服的群演,依然不许我们靠近。



后来我趁着没在拍的时候进去转了一圈,帮忙看守片场的大爷看了下四周没人,小声说你来吧!就这样放我进去,让我拍了几张照片。其实,当地居民大多很好说话,自己知道的一切也都愿意告诉你,可惜的是往往他们的情报不完全准确,还是得要自己判断一下真假。




说回来,那天我们就这样在码头蹲守了片刻,观察情况+保安大叔聊天。很遗憾,这位保安大叔也不认识法鲨。其实就算认识他,也不会说演员在哪里。他相当自豪地透露,自己前几天见到了Jack Thompson,还跟他握手合影了。我“wow”了一下,装作赞叹又羡慕的样子,其实我特么的根本不知道那是谁= = 咳咳,后来我专门Google过,原来这位是知名的澳洲老演员,难怪当地的老头老太太都知道他呢。

到中午了,肚子太饿,就回镇上买了午餐。结果回来的时候,发现剧组他们的器材都已经全部撤走了!nooooooo……我们只好又到镇子的主街道上闲逛,顺便再打听情报+围观工作人员准备片场。跟其中一家店主闲聊后得知(回想起来,几乎镇上所有店的店主都被我“搭讪”过,还好他们都乐意跟游客聊天),中午一点多的时候,野生的鲨鯊被一位迷妹捕捉到了!!就是那位胖胖的,名字叫sydney的!法鲨竟然!就在我们买午餐不远处!一家卖酒的小店外!!!就是下图这家外墙是蓝色的!!!后来知道里面有卖威士忌,以及一些手工制品,客人还可以在吧台旁品酒。

顺说,我们之后也跟这个店主大叔聊过,他告诉我们,鲨鯊之前来过他的店几次(当然他同样不认识他),形容法鯊似乎是个非常友善的小伙子——“he seems to be a very nice young man” 所以想探班的迷妹们,第一时间打探清楚哪儿有好酒卖吧。哎哎-_-b 回想起来,那天错过了他,真的挺遗憾的。如果那时候就遇到,捕捉到就是无胡子的鲨鱼了……虽然那把一字胡也挺老式好看……唔,后面几天我们也经常有意路过这家店,可惜都没见过他再出现。

上几张开拍前的片场照片。大家随便感受下。



顺带说明下,因为这个电影是发生在一战之后,所以剧组为了营造时代感,主要的几个拍摄地都专门铺了很多的沙子和碎石。电影里看着肯定很不错,但真的站在那里,是相当苦逼的。因为海风一刮,沙子啊小石头啊就扬起来了,虽然一直有洒水车四处循环,可是五、六个小时下来,基本上我们各个被吹得蓬头垢面的。哦,有个挺好玩的是,附近有两个屋子的外面有露出水管,工作人员就去用剪好的树枝全部遮挡住。

其中告示牌做得还相当细致的~如果看过小说,就知道这个是汉娜让警方通过汤姆送回来的东西寻找她失踪的女儿格蕾丝。


 

到四点左右,保安们开始清场,我们只能站在远处围观。镇上很多无聊的大叔大妈们都带着椅子和望远镜,拖着小孩子和狗狗,跟我们一起站那儿围观拍摄。挺多的群演都是当地人,所以能听到他们说“看那个,是我女儿”、“哦哦我老伴儿开车过来啦,这戏服不错,我要给他拍一张”


啊,总之,那个艳阳高照,海风狂吹的下午,马车啊牛车啊老式轿车啊还有群演啊就那样来来去去,后面我都懒得数到底多少take了,连马都开始不耐烦地踢土了(最吐血的是,第二天看到别的偷拍,发现鲨鯊其实就在另一头,为何我们没有过去看一眼呢orz)反正吧,一个下午就这么过去了……我站累了就到旁边坐下看了一会儿小说,之后打算再出来望一眼!结果有一辆黑色的福特从我们面前开过去!!我正好抬头一看!!!车子里面就坐着法鯊啊啊啊啊!!!!他超级酷地朝我们挥手诶!!!!qvq 当时我整个人都呆住了,心里全部是“哇哦哦真人好帅好帅”!当时就注意看他的眼睛了,彻底无视掉了那个胡子!!!虽然只有一眼,但是等了那么久也没有白费啦~当时我们几个都太激动了,所以也没记下他的车牌号。之后跟工作人员询问,得知他们会拍一整夜,反正他也离开了片场,我们就附近吃了个饭。餐馆里坐在我们背后的就是那个巧遇了鲨鯊的迷妹,于是就开心地跟她交流了起来=w=



她说自己最早知道法鲨是《普罗米修斯》,觉得法鲨演得相当好,可惜她不爱那个金发(我忍不住翻了翻白眼,大卫8简直男神啊好吗)直到她看了初战,少万在床上转硬币那个镜头,才彻底让她沦陷了www 她就住在斯坦利附近,当时非常开心地跟我宣称“我不用去找他,他来找我了哈哈!”还给我们说,她弟弟有次遇到正赶去片场的法鲨,当时法鲨穿着戏服急着工作,所以没法跟他合影或签名,等他拍摄结束后,又被专车直接送走了,就这么错过了……于是,她再遇到法鲨的时候,法鲨就给他写了纸条(法鲨居然还记得这回事儿,我们跟那个迷妹都好吃惊好感动!)

也是这位迷妹告诉我们,剧组周六白天和周日整天都休息不拍摄。当时我心里就“咯噔”了一下,如果不拍摄,要找到法鲨完全只能靠偶遇了。


但是那天我们住得地方略远,虽然片场有打灯,但那个距离,在晚上根本什么都看不清,所以只待到十点左右就回住宿的旅馆了。大家心想还有个周末,天天出来闲逛的话,总应该能够遇到他吧……结果,事实证明,我们还是太天真太乐观了。即便这个镇子这么小,要找到一个不知住哪儿、会去哪儿的人,也真是如同大海捞针。


DAY 3/4


这两天我们终于来到了斯坦利镇子上住(因为之前到处都被游客预定满了),走遍了所有他可能出现的地方,包括酒吧,餐馆,海边,山顶……时刻希望能够在随便一个转角遇到他,连去游玩时都心里沉甸甸的……那种焦虑、期待、失望以及拼命告诉自己就算真的没找到他也不要太郁闷的心情……真的不好受。可惜这个周末我们一无所获。不过去酒吧的那晚,我们遇到了很多的剧组工作人员,都是他们主动过来和我们搭话的。其中有管理物流的,有负责镜头的大叔和小哥,负责保安的大叔,还有法鲨的司机。他们都相当友好,大多在得知我们专门为了法鲨过来,表示吃惊。尽管再好说话,可惜他们每个人都签了保密协议,最多只能透露剧组周一凌晨4点到早晨10点这段时间会到山上去拍日出。

对了,上一张可能的山顶拍摄地,因为这边朝东,所以大概是在这个悬崖上吧,等电影出来就晓得了。


 

DAY 5


最苦逼的一天,同时也是最幸福的一天。我们这一天就要离开斯坦利了,因为周末大家心情都很低落,但仍旧有种破釜沉舟的决心,now or never。半夜两点我们就爬起来,开车跑到山上的停车场蹲守,比剧组的人来的还早。可惜剧组实在太小心,天很黑,我们完全看不到法鲨的身影…… 

其实我们当时并不是要上山,只是想跟法鲨说我们在下面等他拍完,希望他有空的时候能签名合影。但是,几位守在山腰的保安就觉得我们是跟踪狂,脑子不正常,还拿出对讲机跟山上的报告说那三个亚洲人从车里出来了,现在想上山blabla.....说真的,当时听到他们那么讲,自己心里还是有点儿受伤。其他的倒是没什么,想想我们的确挺疯狂的……被骂了也不奇怪,只希望我们没有给演员本人造成困扰。

哎,不说这些难过的事情啦。那天嘛,虽然日出前后都在下雨,但日出的那一刻居然意外的放晴了,我正好下山找洗手间,看着还是很美的哦w



直到早上10点左右,一位剧组大叔看到同行的妹子在雨中等待,实在不忍心了,过来告诉我们,法鲨已经走了。当时那真的是……唉,心情相当的难过啊。白白在黑漆漆的山上等了六个多小时。

然后呢,更惨的事情来了。因为我们在车里待了很久,虽然有熄火,但不知为何,车子的电池还是消耗完了,于是根本没法启动。这辆车又是自动波,所以推车启动什么的,完全out of question.....我们打电话给租车的公司,被告知他们派人过来帮我们jump start的话要收取很高的服务费用。我只好去问之前那个好心的剧组大叔能不能帮忙,结果他也没办法,因为他们的那些车子也都是租来的,没有需要的电线。他甚至问了上司,能不能调动有工具的大卡车过来帮忙,但卡车需要随时帮剧组移动各种器材,实在没法负担这个风险。

我只好跑下山,到住宿的地方问前台工作人员,最后万幸的是,有个修园艺的爷爷有需要的电线,就载着我上山去帮我们jump start了。那天他离开前还说,你们以后不要这样追星啦。放松点心情玩耍吧。

说到这里,真的很感谢当时每一个热心帮助了我们的当地人。真的很谢谢他们,否则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人间自有真情在,好心人一定有好报呜呜呜qvq

I hope life will be kind to them, because they were so kind to us.


可是,我还是不愿意死心啊!不能就这么走掉啊!就说去我们演员的化妆车那边看看吧,说不定法鲨还有码头的戏呢。就开车去了。当时真的完全豁出去了,心想被赶走就赶走吧反正都是最后了。进去问了工作人员,法鲨有没有结束拍摄。开始那位小哥不太愿意说,大概被我的情真意切(和眼里的绝望?好吧,一晚上没睡,还被雨淋,谁都会绝望好吗)给打动吓到了,就说哦他在码头那边,不过忙着拍摄呢。我们就再开车过去,然后终于!终于终于终于看到法鲨了啊。看到树背后出现那件西装,那撇一字胡的那一瞬间,我简直要泪流满面,在公路上狂奔起来。

接下来我们就在旁边围观的时间啦,距离并不远,所以能够拍摄到一些还不错的照片。看过小说的话会知道,这场戏是汤姆与伊萨贝拉的初遇,是非常甜蜜也很重要的一场。这里,汤姆遇到了他生命中的阳光,那位年轻、有活力、勇敢追求所爱,后来伤害过他但他挚爱终生的女孩。虽然当时的天气是阴沉沉的还下着雨,但我们几个迷妹的心情都顿时都跟当时的汤姆一样明亮欢快起来了呢 >w<

之前也有妹子放过很多片场照,我用手机拍的并不清晰,就随便放两张吧。



看法鲨拍戏的过程很好玩,他在takes之间经常做一些小动作或恶作剧,比如说学海鸟飞翔的姿势,用面包狂丢旁边的海鸟(貌似有次还砸到alicia了,搞得人家豪爽大笑),超级夸张的走路慢动作啦,无聊时甩着玩儿手里的道具箱子啦……简直是小孩子似的,片场的工作人员时不时都无奈地喊麦扣!麦扣!真是太二了哈哈哈。当时就马上想起,巨巨曾经在初战时说过,“at least we will have fun”,想来他们的fun就是这样的吧,估计天启拍摄时他们也会有新的花样儿玩吧,真的好期待呢=w=



后来我们摸到很近的地方看,旁边站着工作人员,所以不能再用手机拍摄或者录像。很抱歉没法用图片或视频来分享许多细节。这回实在也是经验不足。

另外,法鲨为人相当的体贴,每段拍摄结束要移动器材的时候,他都会很主动也很自然地去帮片场的工作人员拿各种器材,完全不摆明星架子。

他们大概拍了两、三个小时才拍完这么短的一段戏(我感觉吧,到那些海鸟后来都吃撑了,懒洋洋地不想再去抢面包……他们最后还很坏心眼地拍手吓飞全部),其中还换了几个角度拍,只是一段简单的走路的戏而已。不由得再度感叹,演员真不容易。我们看到的成品和风光背后,不知他们究竟反复拍了多少次,付出了多少时间和汗水。

眼见他们拍摄结束了,我们赶紧跑到他们的车子旁边。这会儿又遇到了那个迷妹和她弟弟,于是打了招呼(好吧……这两天我跟她已经蛮熟的了,经常见面了就会聊一会儿)迷弟也跟我讲了两句,之后他特别机灵蹭地一下就躲开工作人员的视线,跑过去和法鲨合影了!我们试图也过去,但是被拦了下来QAQ。只好旁边等,心里希望他走之前会过来和我们说几句。


然后,他就过来了。

冷风、大雨、彻夜的等待、多日以来的辛苦寻找,焦虑不安与几乎崩溃的心情……在他微笑着朝我们走来那刻,心里顿时就觉得那一切都完全值得。


亲眼那么近距离地看到本人,有种在做梦的不真实感!“啊啊啊法鲨就在我们面前!他看着我们,和我们说话啊啊啊啊”——前几秒我都在心里这么呐喊着。法鲨真人很瘦,个子好高,站在我们面前简直是个衣架子……近看他的脸部棱角分明,轮廓很深,笑起来有点小酒窝的感觉!至于皱纹什么的,那是有的啦,但是完全不影响他的好看!他笑起来的时候荡开的眼角纹看过去真的好温柔。

本来,以为我还担心过自己会不知所措、不知说什么才好,结果因为法鲨特别温和有礼貌的态度还有轻柔又低声的说话方式,完全让我不觉得紧张了!就跟之前机场捉到他的妈妈形容的那样,“kind and accommodating”。回想起来,有很多细节都让人觉得他特别细致体贴,比如说和我们说话的时候他会微微地弯下腰,时刻保持微笑,交谈时会分别看每一个人的眼睛……话说,感觉他用词简单,句子都很短,同时咬字清晰,语速也较慢,不知是否为了体谅我们……其实我想说,完全没关系啊!看了你那么多访谈,你说啥我都能听懂!比起当地人那浓重的、不爱张嘴的说法方式,你简直太好懂了好吗!

他走过来第一件事就是一一和我们握手,非常有礼貌!而且他的手摸起来又大又暖呜呜呜呜呜!我们说我们找了你四天,你真的好难找到,他回答"oh, I' m so sorry about that”,当时我好想说,不这不是你的错、希望我们没有给你带来任何麻烦,同时又忍不住想问他,你周末到底去哪儿啦嘤嘤嘤嘤,还想说我好喜欢灯塔这本小说,也好喜欢tom这个角色,他真的太适合你了……千言万语都在嘴边,结果我却只顾盯着他的脸,观察他那撇儿姜黄色的胡子,啥都没说出口orz

然后交给他之前准备的礼物他说好可爱,得知里面是他16部电影的剧照明信片,他说这真让人感动,谢谢你们(剧照女神也圆满啦,恭喜!)。不知道我之前在酒吧里交给摄影小哥的那份他有没有拿到手,希望都有吧,这样他就有2份了呢。

随后他主动问,我们要不要合照,那当然要啦!轮到我的时候,我极为自然地伸手去揽住了他的腰……还好他一动不动,完全没躲开我如此痴汉的动作,还回揽过来了,好开心(((o(*゚▽゚*)o)))

当时心里无比感叹,喔喔这就是一美搂过的腰……好细好结实>///< 手感真好啊啊啊!原谅我打个马赛克,那天休息得不太好,非常憔悴,而且和他站一起,感觉自己脸大如满月。最主要的是我好怕被其他迷妹追杀(。

 

然后是签名,也是他主动问的,非常耐心地满足了我们!“lots of love”和frank的旁边疑似小爱心都萌死人啦。我特意挑了hunger和wennie的两张给他签,他看到小熊那张时脸上那表情感觉是小小的惊讶w

后来我们到酒杯湾那边玩儿,我就拿出这张拍了一个,唉嘿嘿~!碧海蓝天,带着大头到处玩耍!


他签的过程中,我总算回过神了,问他灯塔之后的拍摄计划,他说会take a break, 跟家里人过个圣诞节(没说会不会拍乔布斯那个,我也不好再问),然后我就问他,是否喜欢澳洲啦,他说还不错,我说这儿的坏天气你也习惯吗?他说自己早习惯了rainy weather了。大概爱尔兰更潮湿吧……反正就这么闲聊了几句。

这里要感谢一下回声妹,主动问他能不能抱一个,他笑着说当然可以!然后就给我们每个人一个大大的拥抱。他的抱法,有点像那种表达真诚的握手,先抱住,然后紧紧用力搂你一下,但力道又不至于到越界的亲密,就是非常的合适……他抱起来真的好舒服,当时差点就产生了一直搂着他的冲动,根本不想放手嘤嘤嘤嘤qvq

这下子真是彻底圆满了!he gave us more than what we ever asked for.

喔对了,顺说,他身上没啥香水味,去之前很多人都叮嘱要我们仔细闻闻……很遗憾,那时候他身上就是啥气味都没有,连一丝烟味也没有。毕竟拍了那么久的电影,片场还一直刮风……有气味才怪了。

然后他的化妆师(貌似是吧,之前捏他脸的就是这位)过来啦,我看到车子在旁边等他,他是该走了。最后他和那位迷妹又合了个影,还说喔我们之前见过吧。他走之前还祝了我们学习顺利,我只记得和他说了all the best....其实想说的还有好多,比如说让影迷看到你的同时也好好照顾自己的身体,还有下回天启的宣传,有机会就来中国吧,那儿有很多很多爱你的迷妹。

不过想想,前一句应该很多人都对他说过这样的话,后一句么,去哪儿宣传,也不是由他决定的吧……这样就没那么遗憾,心中稍微释然了。所有想说的,简单的“all the best”应该都能包含吧。

说实话,这次去之前,我对法鲨并不算铁杆粉,属于鲨美的cp粉那种,对他们两人都很喜欢,但还不到本命的程度。但是见到真人以后,就彻底被收服了(by 包大人)

不是因为他特别帅特别苏,而是因为他的友好和体贴,让人真是没法不喜欢他。谁见过他之后能不喜欢他呢?he is such a nice guy.


最后放一张bay of fire的沙滩上的留字。love you, michael!

all the best in the future.



别放弃希望,灯塔的光总会出现的。照亮船只,照亮旅人的旅途。

there is always light.


-fin-


评论(33)
热度(17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4-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