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去不还唯少年

有情人 谁来体恤 天下事 合久必分

[王牌特工][EH]Poets, Prayers and Vow/诗歌,祷告与誓言(2) 西幻au

序章

 

-第一章-


王都.温彻斯特


金士曼历712年10月18日,丰收祭典的前两天,噩耗如晴天霹雳般从东方的边境传到了首都——圆桌骑士之一的兰斯洛特死去了!年轻的骑士素来备受民众喜爱,他俊美的外貌与开朗的个性让他拥有除了“兰斯洛特”这个正式封号外,还获得另一个广为流传的外号:“百花骑士”。

虽然詹姆斯.戴文波并无妻室,但王都内许多爱慕他的少女都为他的离世哭肿了眼睛,有几位甚至昏倒在街道旁。他的棺柩到达王都的那天,心碎的女性们头戴黑纱,身穿丧服,轻声地吟唱着欢迎英雄归家的歌谣,并在棺柩途径的道路上洒满了白玫瑰以示哀思。据说,白玫瑰亦是这位百花骑士生前最爱的花——象征着纯洁无暇的、唯一的爱。说来有趣,偌大的王都,竟无人清楚这位骑士此生挚爱之人究竟是谁。有人声称,那是遥远部落的神秘女王;也有说法是某位早已嫁入豪门的贵妇,还有人如此断言,恐怕就连他所钟情的对象都不曾知晓他那压抑终生的激情。总之,这些猜测无疑为他的骤然逝去增添了几抹悲情的传奇色彩。

那天,负责护送棺柩前往教廷圣墓的圆桌骑士是帕西瓦尔,他的面容一如既往地肃穆冷峻,身姿挺拔、稳健如松。除了垂挂在银灰盔甲后的换成了全黑的天鹅绒披风,帕西瓦尔与往日看起来并无多大区别。事实上,王都的民众喜爱着兰斯洛特,敬仰着帕西瓦尔;他们会对兰斯洛特隐秘的恋情津津乐道,但对帕西瓦尔却是始终保持一无所知。因为,当面对敬仰之人,人们倾向于不去打探他的内心。所以也无人知晓帕西瓦尔那平静如水的双眼之后到底隐藏着什么。

帕西瓦尔策马行于队列的最前面,不厌其烦地接过街道两旁的民众递来的花束,再郑重地放置于昔日同僚的棺柩之上;他一一负手致谢的庄重姿态深深铭刻于哀悼的人们心中。


撒米尔教廷地于温彻斯特东南,坐拥大片的湖区与森林。教廷内所有建筑物都由一种特殊的白色石头造成,在无星无月的暗夜中也会散发出银光——正如吟游诗人所传唱的那般,教廷是仅供神职者居住的圣洁之地,是一座令人向往的光辉之城。虽然没有亚瑟王居住的白金汉宫那样的磅礴气势,但自有其美丽与不可侵犯之处。据说,十年前被圆桌骑士加拉哈德寻回的、有“上帝的身躯”之称的圣杯其实珍藏于教廷内的某处,而非大多数凯觎之徒所假设的,守卫森严的白金汉宫。考虑到金士曼归根结底是个宗教色彩颇为浓厚的国度,以大主教为首的教廷拥有如此高的地位也不足为奇。

而教会之所以能够积累下极为广阔的势力其实与魔法密不可分。不像严格地要求驱使者拥有精灵血统的元素魔法,只要立下将身心终生奉献给神明的誓约,任何人都可以修习白魔法。仿佛上帝怜悯受苦信徒所布下的恩慈,因此白魔法亦被人们称作神圣魔法。教廷内的许多神职人员都会使用简单的治愈术,而现任的大主教莫德雷德*便是以他魔法方面的造诣而闻名。教士常被派遣到全国各地的教堂,不仅是为他们驻守领地内的民众的心灵安宁而祈祷,必要的时刻还可以施展神圣魔法救治他们肉体。正是出于这个原因,教士一直广受民众爱戴;就连四处游荡的雇佣兵和行事下作的盗贼都对他们礼让三分。毕竟,谁都说不准自己哪天就得仰赖神职者挽救性命,尽量不得罪他们绝对是明智的做法。

可惜,再高深的神圣魔法也无法唤回被上帝带走的人。花朵簇拥着的骑士棺柩最终抵达了圣墓。圣墓位于教廷的中心,四面环水,是埃厄尔达湖中央的一座小岛。为了维持那与世隔绝之感,教廷没有建起任何连接岛屿的桥梁,因此要进入圣墓,唯一能依靠湖畔的船只。被雪松的清香,浓郁的翠绿与绵绵不断的鸟语包围,圣墓足以称得上是整个王国最后留存的一片极乐净土。历代的主教、圆桌骑士,先知以及王室才有资格葬于此处。前任兰斯洛特——詹姆斯.戴文波也将在此长眠。在这不久之后,会有新的兰斯洛特诞生于世间。

因年迈而深居简出的亚瑟王亲自来到了圣墓,为他忠诚而正直的骑士送别;他俯身将兰斯洛特的佩剑放至他的胸口,那微微颤抖的双手和哀恸的神色让他如同一位送别儿子的苍老父亲。假如国王陛下唯一的子嗣没有因为疾病而死去,他应当与前任兰斯洛特差不多年纪。枢密院的大学士阿尔默在一旁高声讲述詹姆斯.戴文波短暂的骑士生涯以及与此相悖的辉煌战绩。离棺柩最远的,是几位到场参加葬礼的圆桌骑士:帕西瓦尔,拉莫洛克和加雷斯。他们纷纷驻剑而立,垂首不语,为往日共同在战场上挥洒热血、保卫国家的朋友致以自己最高的敬意与最深的怀念。到了仪式末尾,身着红衣的大主教莫德雷德上前为骑士涂抹圣油,吟诵祷文,祝福他在天父的怀抱中永远安息。

以葬礼的标准来说,一切都进行得颇为顺利。

没人预料得到的是,那天之后,流言就像可怖的传染病般在王都城内传开。人们开始窃窃私语,他们伟大的百花骑士,前任的兰斯洛特其实并没有死于战场上,而是被黑魔法所谋害!参加了葬礼的神职者亲眼目睹了骑士的棺柩内飞出了沾满鲜血的渡鸦,那凄惨的鸣叫声打破了圣墓的静谧。而骑士的尸体不但没有丝毫腐败的迹象,反而栩栩如生,微微笑着的脸庞看上去就如同熟睡一般;最令人惊恐的还是他的手背和脖子处长满了诡异的蓝斑,那绝非战死之人会有的伤痕!有人说,那是来自异国的古老巫术,大主教莫德雷德好不容易才将其净化并施以封印。

深知四散的谣言不会因王室与教廷的否认而止息,统治阶层明智地将民众的注意力引到了别的方面。亚瑟王次日便颁布了诏令:王室决定立即开始下一任兰斯洛特的挑选!这次的候选人不限于贵族的后代,来自各阶层的平民、甚至来自别国的勇士都可以报名参加。比过去的骑士甄选更有吸引力的是,获得圆桌骑士封号的人还将享受到一个十分丰厚的奖励:新任的兰斯洛特可以对国王提出一个请求。王座与圣杯必定不会如此拱手相让,但一栋王都内的豪宅,一片富饶的领地,一个册封的爵位……想必对向来慷慨的亚瑟王来说都不是什么过分的要求。

于是,一时之间,各地的雇佣兵、武师、勇士,还有心怀梦想的年轻人纷纷涌入了王都。酒馆与商铺变得比平时的丰收祭典前夕还要热闹百倍,提供住宿的旅店、民家几乎都到了人满为患的程度。这些如蚁附膻之徒全都忘记了至关重要的一点——被金钱与名利所诱惑的人,根本没有资格得到圆桌骑士之名。但是,不管怎么说,上至掌管财政的权臣们,下至酒馆和旅店的老板对此十分满意,因为国王的决定大大地刺激了经济的发展,这足够他们开心好一阵子了。想必不用多久,前任兰斯洛特就会被人们遗忘。


在大量的人潮涌入王都的同时,一辆马车悄无声息地驶进了王宫。

不同于教廷的依水而建,亚瑟王居住的白金汉宫占据着平原向着山势渐渐高起来的一侧,显然是为了依靠这易守难攻的地形。也许是当上王储前征战多年的缘故,与历代的国王不同,亚瑟王不爱奢华雍容的殿宇,独独对实用性非常的执着。因此,他登基之后,即刻就着手于大力改造宫殿的构造。酒窖被改为兵器库,画廊内的名画被换成了各国的军事地图。除了王宫内部的改良外,亚瑟王还重新在山脚处建起了由坚硬的黑色大理石筑成的城墙。这面城墙不仅高度惊人,在厚度方面也是别的许多王宫难以比拟的;别提普通的箭羽,即便是投石也无法将其轻易摧毁。当年建造时究竟耗费了多少的人力物力,至今已经无人知晓。总之,民众为他们国王的宫殿如此的牢不可破感到无比骄傲——仿佛当战争真的来临时,他们会被允许躲入王宫的城墙内避难一般。

马车通过黑色城墙,驶入了王宫内的中庭。才刚停稳,王宫的总管就立刻上前为坐在里面的黑袍贵客打开了车门。他后退一步,深深地鞠躬,毕恭毕敬道:“阁下,您终于到了!陛下正在东塔的会议室等您,请务必在更衣后尽快赶过去。”
——这无疑再度提醒了哈利.哈特他为何不喜欢到白金汉宫来。在这座宫殿之中,他有太多的身份,他的一举一动都将被附上层层含义;尽管早已过了离经叛道的年龄,但骨子里哈利仍是当年那个敢朝家族勋章吐口水的令长辈们头痛又自豪的青年。

“我知道了。谢谢您,安德鲁总管。”哈利的神情转化为贵族们特有的超然与淡漠,那是他们这个阶层的人无时不刻都必须戴着的面具;然而,若细看的话,那双眼睛里还残留着一丝难以察觉的嘲讽之意。在识人无数的老总管看来,这无法掩盖的厌烦神色正应证了他所拥有血统的纯粹与高贵。

踏上长得像是走不到尽头的廊道,头顶那精美华丽的壁画与堪称艺术品的廊柱雕花也没有令哈利产生丝毫欣赏的意图,他走得飞快,直到一声熟悉的呼唤让他停住了脚步。

“好久不见了,哈利。”
在王宫里能够并且愿意直呼他名字的人没有几个,何况那人的夸张服饰实在是有够惹眼。
“……好久不见,梅林。”

被称作“梅林”的男子从廊柱后缓缓走出,他的个子比哈利高些,带着明显的异国腔调,震舌和连读都比标准的王都音要多。隐藏于那厚重的银灰色斗篷之下的是一张轮廓分明、犹如苦行僧般的面容。说起来也奇怪,明明是相当锋利的长相,可这张脸带给人的时间感却十分模糊,要说他三十岁可以,若要说他已经五十岁了也可以。

如果是不知情的来宾,多半会深感疑惑:这样的人为什么能在王宫内来去自如?然而,白金汉宫里没人不认识他;他是梅林——这个国家最高明、最值得尊敬的大魔法师。他多年前来到金士曼,为历代王室服务;没人知道他真正的名字和来历。民众知道他的名字,却从没见过他本人。

“你还是一如既往地对’时间’这个词没有概念啊。”
他靠近哈利,与他并排走着,两人如多年老友般的步伐默契。
哈利当然不是那种会主动放弃反击的个性,他挑眉回道:“梅林,你这可有些冤枉我了,对于时间我是相当有概念的。我很清楚前天整好是你的三百岁生日。居然错过了如此有纪念意义的时刻,请容我致以最深的歉意。”浓厚的精灵血统不但意味着梅林十分擅长元素魔法,更让他拥有着相当漫长的寿命。
“哦,没什么好感到抱歉的,”梅林干巴巴地接话,“我让我那些可爱的小青蛙们在地下室里跳了几支圆舞曲作为庆祝。我肯定你不会想出席。”
熟悉哈利.哈特的人都清楚,他极度厌恶皮肤光滑的冷血动物,而青蛙正是其中之一。

“那么,请至少让我奉上精心准备的礼物作为补偿——”
“我看还是不必了,”像是被勾起了什么不好的回忆,梅林挥挥手,似乎也是想一并挥走对方口吻中的刻意:“说真的,最近我越来越怀念初见你的那几年……记得你当时才二十岁吧?”
十分长寿的好处(或坏处)就是有机会看看许多小朋友变成小年轻,小年轻再变成小老头;最后再看着他们被埋到合适他们身份的地方。

哈利终于忍不住翻翻白眼,无奈地陪对方回忆起了往事。谁让他先开口提年龄这码事儿呢?
“是的。当时我奉家族之命,来跟你学习元素魔法。”
“你是我最差的学生,没有之一。”大魔法师言之凿凿,完全忽略了自己根本没几个正经学徒的事实——毕竟,如今拥有精灵血统的人类及其缺少。与其说是师徒,哈利与他的关系也更像地位平等的朋友,这全拜年轻时哈利的性格所赐:“我记得,第一次见面时我就警告过你:别试着在王宫内表现得太聪明,那种尖酸刻薄的行事作风对你没有什么好处。”
当年的糟糕学徒露出一脸浮夸的悲痛:“哦,梅林,我们干嘛非要提这些陈年旧事呢?我宁愿你嘲笑我第一次施展火系魔法时差点毁了你的宝贝藏书室。”
“别急,等会儿我再说那个。真高兴这王宫足够的大。”梅林看样子很是享受那段时光,或者说享受哈利此时的反应,“然后,你那时回答我’恐怕很难——因为我不必试就已经十分聪明;但为了大家的好处,我可以试着变愚蠢一点儿’。哈哈哈……再看看现在的你。岁月才是最高明的魔法师,谁能否认这点呢?”
“不过啊,话又说回来,”梅林边说边用他又大又黑的眼珠子打量了哈利几眼,“这身教士黑袍或许比骑士的盔甲更适合你也说不定。”
“不管怎么说,这身衣服让我开始注重保养了。你真该瞧瞧那些教廷的裁缝听说我要改腰围时的表情。”谦虚是哈利的美德之一,就连梅林也无法否认这点。
“这些年来,你倒是没什么大的变化,”哈利不动声色、轻快地转移了话题的对象,他注视梅林的目光往上抬了抬,“但我记得以前的你可不太爱穿这种明显是魔法师的服饰。唔,你怎么说来着?’只有傻瓜才去穿那么笨重的乌龟斗篷’。”
如前所说,哈利不是那种放弃反击的个性。梅林的嘴角顿时抽搐一下,他突然感觉正磨蹭着自己光洁的头皮的布料变得粗糙起来。
“……咳,叙旧到此为此,我们谈谈正事吧。陛下这次为何召你回来?”
哈利也跟着换上了认真的神情,“很可惜,我本来还期待你能告诉我的。”
两人一前一后地踏上旋转的阶梯,他们已经到了东塔,而该死的会议室在五楼。天知道为什么亚瑟王总是喜欢在这么高的地方见人?众说纷纭的各种解释之中,哈利觉得“国王想最大程度地保持自己的腿脚健朗”是最接近真相的一个。
“反正你马上就要面见他了,我不妨先告诉你我的猜测吧:这大概跟詹姆斯有点关系。”
提到逝去故友的名字,哈利的神色凝重不少,“若真是如此,希望我带回的消息不会让他失望。詹姆斯他——梅林,王都内的传言是否属实?”
梅林缓慢地摇头,“当然不。可是那也不是毫无根据的空穴来风,詹姆斯的死……的确非常蹊跷。”

“那天你没有出席葬礼?”
沉默了片刻,梅林一字一句地答道:“是的,我没有去。”他并非毫无感情之人,尽管活了三百年的他理应对身边故友的死亡感到无动于衷。
静默如流泻的缅怀般倏然降临,哈利跟梅林不由得回忆起了詹姆斯生前的音容笑貌,他和自己最后见面时说的句话,他捉弄拉莫洛克时的无赖做派,他与帕西瓦尔德的形影不离……他刚刚获得“兰斯洛特”这个封号时那意气风发的模样。

最后还是长寿的魔法师结束了这毫无用处、徒增伤感的追思,“哈利,你这次打算在温彻斯特待上多久?”
“大概会待上一段时间,”哈利若有所思地指出,“马上就要举行新任兰斯洛特的选拔了。我想留下来观察情况。”
梅林了然道:“噢,选拔。是的。恐怕这回你的心里也早就有适合人选了吧?告诉我他的名字,看在你的面上我可以对那家伙稍微手下留情。”
许多人不知道的是,担任挑选圆桌骑士一职的正是大魔法师梅林;尽管王室对外宣称他的身份是退休的骑士官。操练那些梦想着成为圆桌骑士的年轻人,是魔法师漫长生命里为数不多的乐趣之一,而王室也相当信任他的判断。
“不必,我相信他。”
“嗯,那是我多事了。你识人的眼光一向不错。”
“我们回头见。”

与梅林告别后,哈利独自走入了连接会议室的隔间。这片区域是王宫之中亚瑟王最常待的地方,它的装潢是优雅与野蛮的混合——各式兵器与军事地图悬挂在绛红色的墙壁上,带着黑色条纹、画着狩猎场面的奥巴松毛毯随意地点缀着光滑如镜的地板。
房间的中央有一位年轻的女孩手捧王室装放服饰用的雕花木盒,无疑是为了等他。
“阁下。陛下吩咐我来服侍您换上这套礼服。”她的举止和措辞完美无瑕,显然经过了严格的训练,但她眼神里的那份腼腆与紧张没有逃过在宫廷里度过了漫长岁月的人的审视。

哈利几乎可以肯定是亚瑟王故意如此安排的:因为他深知即便心里再如何不情愿,哈利也不忍让这样的女孩因他的拒绝而被安德鲁总管责罚。
哈利温声道:“谢谢你。但把盒子放下吧,在门外等我就可以了。”
“是。”女孩低头行礼,安静地退了出去。

哈利打开那个木盒,里面是全套的崭新深蓝礼服,不管是制式,配色还是领口的角度,肩膀处的流苏全都堪称无可挑剔,一看便知出自大师之手;设计者还匠心独运地使用了不太显眼的金线在袖口处绣了哈特家的家纹勋章——那是一只雄健的大角公鹿*。

片刻之后,这个国家的统治者——亚瑟王抬起头,十分满意地望着他等待已久的人推门而入。
谁也无法否认,亚瑟王是一位极富个人魅力的领袖:相貌堂堂,身材魁梧,一头浓密的漂亮白发令人印象深刻,蓝色的眼睛锐利且生气勃勃;即便已是七十岁的高龄,也没有任何垂暮之人常有的无力感。
“在你的位置坐下,加拉哈德。”
贵族服饰或许真的比教士的黑袍更合适哈利.哈特;尤其是在他露出恰到好处的、压抑着的不耐表情之时。
“陛下,容我提醒您——我早已不是圆桌骑士了。”
“我本以为,你至少会以骑士的身份会出席詹姆斯的葬礼,”亚瑟王眼皮都没抬一下,“我听说你和他私下的关系向来不错;虽然当年他并非你心目中最合适的接任者。”
比起直接的无视,装作没有听懂亚瑟王话里的暗指并不算得上是无礼。
“因为,我认为去调查他的死因更能体现我对他的思念。”
“……你去了波菲尔?”波菲尔正是前任兰斯洛特驻守的边境城镇,也是对外宣称他“战死”的地方。
“刚从那儿赶回王都就进宫见您了。连教廷都没来得及回去一趟。”
“哦,大主教不会因此而怪罪于你的。据我所知,他平日对你很是器重。”国王前倾身体,这是他感兴趣的表现,“说说吧,你发现了什么?”
“我查了多日,询问了他麾下的军官,平时服侍他的侍女,附近的居民……奇怪的是,他们无一例外的对詹姆斯猝死的那个晚上全无印象了,仿佛记忆被魔法抹去了一般。”
“这也是我听到的说法。”
“所以,我用了一点儿不寻常的手段——查到了一些蛛丝马迹。”
亚瑟王没有问具体的情况,不在意地做了个“无妨,你继续说下去”的手势。实际上,信奉实用主义、只在乎结果的国王比很多人所想象的都要不择手段。
“现阶段我还不敢妄下结论。但我认为,他的死应该和某种神秘的香料有关。”
“香料?”
“是的。而且,贩卖这种香料的人应该已经到了王都。所以,我想请您允许我着手彻查此事。”
“如果你坚持的话。但我此番召你进宫,是为了下一任兰斯洛特的选拔……”
“前任兰斯洛特对您一片忠心,只有查清真相才能让他安息。何况,这件事情的背后……或许还隐藏着更大的阴谋。”全国上下,胆敢打断国王的人也就几个了。
“俗话说,让过去的过去*。你却总是选择去背负着那么多人的死亡,哈特伯爵。别连这个身份也试图否认!既然这些年你因内疚——或者别的什么原因——抛弃自己的圆桌骑士之职,甚至不惜遁入教廷。”亚瑟王的口吻极其平淡、不含任何情感,就像在陈述一件简单的事实,“倒也是。效忠无所不能的上帝,总比效忠一个会老会死的国王来得明智。但你记住,这儿是白金汉宫而非撒米尔教廷。以你的爵位相称想必更合适一些。”
“对此我无话可说,陛下。”
亚瑟双手交叠,“你想在王都内彻查詹姆斯的死,我不会阻止;但我也不会分出人手来帮你。”
“这样就足够了,谢谢您。”
“去帮帮梅林吧,为我选一个最好的骑士。我老了,难道直到我永远闭眼的那天,都无人能捧起圣杯吗?”
拥有“上帝的躯干”之称的圣杯有许许多多的传说,最广为流传的一个就是最圣洁的骑士才能将其捧起,乘入酒浆;而饮下那酒浆的人,将得以返老还童、死而复生并获得永恒的生命。而亚瑟对这个传说深信不疑。
哈利不置可否,颔首道:“此事我乐意为您效劳。只是……恐怕我的品味不太符合王室的传统审美。”
“……这么多年过去了,你还是念念不忘李.恩文的事?”
“而您,还是一如既往地对’蓝血*’格外执着。我以为,以您过去的经历,您会乐于见到一位平民出身的骑士的。”
亚瑟王危险地眯起双眼,这段过去无疑是他的最大逆鳞。是的,他的出身并不高贵:他是上一代国王尤瑟与一位宫廷侍女的私生子,这是众所周知的秘密。原本在外征战至死才是他既定的命运;然而查尔斯王子的意外亡故让他一夜之间身份大变,成为了尊贵的王储。当然,他今日稳固的王座与他本人的才干与努力是分不开的。
“……哈利。你知道的吧?如果不是你对王室、对教廷有用,我早就把你发配到一个鸟不拉屎的地方去虚度余生了。”
哈利闻言却真心实意地抿嘴笑了,此时从国王口中说出的威胁对于他来说反而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赞美。“多谢陛下夸奖。我会努力让自己今后也继续’有用’下去的。”
“好了,那就这样吧。让过去的过去。”亚瑟站起身往门外走去。国王毕竟年事已高,似是有些疲惫的自言自语起来,“唉,王女殿下的个性太过桀骜不驯,成日不愿待在皇宫里。可真令人头疼啊……”

哈利却没有立刻离开。他站到窗边,远眺教廷的方向,葱郁的绿色让他想起了那个夜晚里男孩亮晶晶的眼睛;光阴飞逝,如果一切顺利,他现在应该已经长大成人了。
圆桌骑士的选拔眼看就要开始,他平安来到王都了吗?

哈利闭眼长叹,在胸前划了个十字,决定将一切交给上帝。

 


 



-第一章完-



*"Mordred”莫德雷德“是亚瑟王传说里的重要角色,也是这篇里面比较重要的原创角色。没办法,王男电影本身的角色真的略少……
*Hart:哈利的姓氏“哈特”,有雄性赤鹿的意思
*Blue Blood:“蓝血”,常用来形容出身高贵、拥有贵族血统的人
*"let bygones be bygones":俗语之一,其实就是字面意思,让过去的过去,同时也有既往不咎的意思,用在这里也想表达下亚瑟对几件事情的暗指


梅林和亚瑟接连上线,下一章轮到蛋蛋啦!
在看的吱一声鼓励下作者嘛!点赞很好不过我更喜欢回复嗷嗷啊qvq

 


 


评论(15)
热度(33)
2015-06-21